“全球發展倡議回應了發展中國家訴求”

發佈時間:2022-10-20 15:31: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陳一鳴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全球發展,發展中國家,發展理念,一帶一路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瑞奈·霍蘭達·蒙特內格羅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突飛猛進,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這一切都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正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譜寫國家建設新篇章。

面對風險挑戰,中國經濟頂住壓力,保持增長。蒙特內格羅表示,隨著中國落實穩經濟所有措施,政策效應將進一步顯現。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這再次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

“過去1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堅持自信自立,團結奮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國際上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建設性作用、提供更多公共産品。”蒙特內格羅表示,北京冬奧會成為首個“碳中和”冬奧會,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合作引領方向、注入希望等,都讓他印象深刻,令世界信服。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需要中國。”蒙特內格羅認為,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以巴西為例,巴西與中國建交40多年來,在貿易投資、政治、安全、農業、環境等諸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中國成為巴西對外貿易的重要夥伴。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已成為包括巴西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識。”

在蒙特內格羅看來,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理念,“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全球發展倡議回應了發展中國家訴求。”他表示,中國在安全領域也日益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是5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國家,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和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今年4月,中國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這都表明,中國始終是守護人類和平安寧的中堅力量。”

2015年,蒙特內格羅第一次訪問中國。“那次行程讓我更直觀地認識了中國,也讓我真切感受到這個熱愛和平、樂觀好客的國家所具有的無窮發展潛力。中國一貫秉承的發展理念讓我堅信,只要各國堅持團結合作,創造更加美好、和諧的世界終將成為現實。”

(本報裏約熱內盧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