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

發佈時間:2022-10-17 09:19:48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陳 曦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大學,全球政治,全球經濟,中共,二十大

中國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

——在華外籍人士積極評價中共二十大深遠影響

◎本報記者 陳 曦 實習記者 龍 雲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共二十大舉世矚目,在國內外引起了熱烈反響。在華工作、學習和生活多年的外國專家們,聆聽大會報告後,紛紛分享他們對中國發展成就的盛讚,以及對中共二十大的期待。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美國籍學者馬克力文認為,中國在如此多的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進步。這些幾乎不可能發生的奇跡歸功於中國共産黨。“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他表示,中國在科技、環境保護、脫貧攻堅、“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對外合作等方面成績斐然。同時,中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走在了前列。

馬克力文説,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他看到了中國大學教育的巨大發展。例如,不少院校建立了新校區,並不斷提高教學品質,使得更多學生有機會接受高品質的高等教育。作為一名中外交流的使者,他希望700多名參會的外國記者,能夠幫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借鑒中國的經驗做法。

在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義大利籍教師羅科·拉科爾特看來,這是一次具有關鍵歷史意義的大會,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2021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了千百萬人的貧困問題,團結了全國人民的力量,這是一個里程碑,一個“奇跡”。他認為,這次大會無疑將帶來中國的復興和強大,以及世界的進步。

來自孟加拉國的記者哈桑認為,中國在全球政治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中共二十大上作出的決定將影響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近期,世界各地的媒體紛紛涌向北京,報道這個五年一次的重要事件。他説,實際上,近些年,中國取得的任何重大進展都積極影響著全球經濟、減貧、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和綠色經濟的整體進程。

甘肅政法大學絲路法學院教授奧莉婭來自俄羅斯,她已在華工作生活13年。奧莉婭説,她見證了十年多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在經濟、民生和外交等多個領域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她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等,為推進國際合作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消除世界不穩定因素提供了中國方案,體現了大國擔當,尤其在疫情防控方面為世界作出了表率,中國也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與認可。

奧莉婭堅信,中國今後發展的根本保證仍在於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共二十大將在更廣闊的世界範圍産生更深遠影響。她期待,在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及幸福感,完善法律法規,繼續加強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合作交流。

江西財經大學博士生吳迪來自孟加拉國,他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目前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製造業大國,並成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他認為,大會對中國具有重大意義,對世界將産生深遠影響。

他説:“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政黨。中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目標,這是全人類的一件大事。今後,中國將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繼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重要作用,也必將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科技日報北京10月16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