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到‘一起向未來’的美好”

發佈時間:2022-09-09 09:33:0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應齊 霍 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蒙古國,民主實踐,中國的發展,中蒙,福地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也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我非常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這一倡議充分表明,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共贏和人民幸福。”蒙古公民意志綠黨副主席巴特巴特爾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發展倡議聚焦當今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發展難題,將為促進全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2月,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來華出席第二十四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中蒙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將深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蒙古國“遠景2050”長期發展政策、“新復興政策”對接,擴大貿易、投資、金融、礦産能源、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巴特巴特爾認為這是雙方推動發展合作的務實舉措。

巴特巴特爾曾多次到訪中國,親眼看到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他説:“中國的發展經驗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蒙古國希望學習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蒙古公民意志綠黨與中國共産黨開展了豐富多樣的黨際交流活動,不少黨內青年幹部到中國進修學習。巴特巴特爾告訴記者,“據我了解,這些青年幹部對前往中國學習熱情很高,希望選修關於中國文化和共建‘一帶一路’的課程。”

2019年8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擺脫貧困》西裏爾蒙古文版首發式暨中蒙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烏蘭巴托舉行,巴特巴特爾出席了活動。“我十分清晰地記得當時的場景。習近平主席的著作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各個領域,展現了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深邃思考和遠見卓識。通過閱讀這些著作,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和戰略思維。”

“如果不把中國的發展與中國共産黨聯繫起來,就不可能理解當今中國的發展成就和寶貴經驗。”巴特巴特爾表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美好生活而不懈奮鬥,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將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巴特巴特爾對此高度認同,在他看來,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充分保障了人民群眾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巴特巴特爾認為:“中國走出了一條具有本國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中國的民主實踐充分表明,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和美好追求,也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各國的民主道路、民主模式應當由本國人民自己探索和發展。”

蒙古國諺語有言:“鄰里心靈相通,命運與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蒙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羊來茶往”傳為佳話。中方在蒙古國疫情告急時提供400多萬劑疫苗,為蒙古國人民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巴特巴特爾表示,作為友好鄰邦,中國多次向蒙古國提供新冠疫苗,為蒙古國抗疫提供了真誠幫助。中國向許多國家援助抗疫物資,高度重視推動全球疫苗公平可及,並積極與其他國家開展合作。“毫無疑問,中國為全球團結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蒙古國奪得了該國歷史上第一塊奧運金牌,蒙古國人民因此將北京視為蒙古國運動員的“福地”。今年初,巴特巴特爾參加了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與蒙主要政黨、非政府組織共同舉辦的“寄語冬奧  共迎未來”中蒙友好作品徵集活動,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冬奧會是屬於全世界人民的頂級體育盛會,對促進團結、克服分歧發揮重要作用。”他頗有感觸地説,“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如期如約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促進和平、友誼提供了重要舞臺,讓世界看到‘一起向未來’的美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