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工坊”,攜工匠精神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22-04-13 08:52:1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王美瑩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魯班,魯班工坊,世界品牌,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精神走向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改善職業教育辦學條件,完善産教融合辦學體制,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今天,我國已建成一批高水準、國際化的職業學校,在職業教育走出去的道路上進行積極探索,為共建“一帶一路”等提供了技術服務與人才支援。其中,“魯班工坊”等品牌已經具有一定國際影響。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在不同的重大外交場合,就“魯班工坊”建設作出重要論述。我們邀請天津、深圳、濟南等地的職業院校代表講述職業教育國際化合作的故事與經驗,共同探討中國職業教育如何更好地走出去,為促進國與國之間民心相通、助力各國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2月5日、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分別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時,都提到了“魯班工坊”,這讓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王琳感到由衷喜悅。

他還記得2018年7月,自己剛接手泰國“魯班工坊鐵院中心”建設時的一個小插曲。泰方一位校長問他:“咱們的‘魯班工坊’啟動運營時,魯班來不來?”王琳笑了,他向對方講了魯班的故事,並解釋道:“魯班代表中國的職業精神,一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敢於創新的工匠精神。”

魯班,這位中國古代的傑出工匠,在中華大地家喻戶曉。如今,以魯班命名的職業教育國際交流平臺——“魯班工坊”,正在世界範圍內為人所熟知。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鄭重承諾,我國將“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作為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範區,天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圓滿完成10個非洲“魯班工坊”建設任務。

今天,天津已在亞、非、歐三大洲19個國家建成20個“魯班工坊”。職業教育的“中國模式”,在海外熠熠生輝。

職業教育走出去的“天津實踐”

2016年3月8日,由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在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建立的“魯班工坊”揭牌成立。這是我國在海外設立的首個“魯班工坊”。

一年後,“魯班工坊”登陸歐洲,在被稱為“世界工業革命搖籃”的英國成功運營。之後,天津職教海外佈局的腳步逐漸加快——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魯班工坊”實現“多點開花”,在海外建立起從中等職業教育到高等職業教育再到應用本科、專業碩士,從技術技能培養到技術綜合應用,從學歷教育到社會培訓全覆蓋的職業教育輸出體系。

在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內,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正加緊“魯班工坊建設體驗館”二期的建設工作。2018年5月6日正式開放的體驗館,至今已接待國內外參觀者5萬餘人。“2018年體驗館剛建成時,已經落成的‘魯班工坊’只有4個。隨著越來越多的‘魯班工坊’在一些國家落成,我們又啟動了2.0版本的展館建設方案。”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李雲梅介紹。

如今,20個“魯班工坊”承載著天津職業教育的新理念、新成果,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發展模式,為當地學生帶去具有中國特色的教學模式、專業標準和教學資源。

泰國留學生張明浩從泰國“魯班工坊”畢業後,2019年進入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繼續深造。張明浩説:“我在泰國‘魯班工坊’用過鐵路信號機實訓,來到中國後發現這裡有更多的高科技設備,這讓我非常激動。”

“泰國‘魯班工坊’除了為泰國師生提供學習訓練外,還對東盟國家職業院校師生開放,目前已累計交流培訓學生8000余人次。”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原院長哲仁説,“從這裡畢業的泰國學生,除9人到本科院校深造外,其餘均已就業。”

2021年10月18日,由國內外職業教育領域知名專家組成的評估組,從項目管理、成效經驗、特色成果等方面對泰國“魯班工坊”的建設情況進行了全面評估,結論顯示:泰國“魯班工坊”的建設與發展,開創了中國職教標準、職教裝備、職教方案走出去的新模式。

“一帶一路”上的“技術驛站”

因地制宜、産教協同,是“魯班工坊”建設的主要原則。

2019年3月28日,由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天津第一商業學校、吉布地工商學校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建設的吉布地“魯班工坊”正式揭牌成立。這是我國在非洲設立的首個“魯班工坊”,一期開設鐵道運營管理、商貿等4個專業。

剛踏上吉布地的國土,擔任學校“魯班工坊”項目建設管理辦公室主任的王琳就意識到了這次任務的艱巨性:吉布地的教育體系中沒有高職層次,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有的學員要頂著40攝氏度的酷暑,徒步四五個小時來參加培訓;英語授課溝通不便,學員們主動要求學習中文……”回憶起在吉布地授課的日子,王琳感慨萬千,“當地政府、院校的支援,學員的求學熱情深深地鼓舞了我,讓我更加體會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意。”

就在吉布地“魯班工坊”揭牌成立之時,一輛編組53節、滿載106個集裝箱的列車,正行駛在由中國企業建設的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上。“吉布地‘魯班工坊’成立後,我們就不用再把新招收的員工送回中國培訓了。有了人力資源支撐,中國企業走出去,發展底氣越來越足。”作為亞吉鐵路的建設方和運營方之一,中土集團吉布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牛增祥對“魯班工坊”讚不絕口。

“魯班工坊”項目啟動至今僅5年多,建設成效已初步顯現。如今,“魯班工坊”開設的專業日益增多,已涵蓋自動化、工業機器人、雲計算、新能源、鐵道、動車組檢修、汽車、機械、電子資訊、通信、餐飲、物聯網等領域,為蒙內鐵路、亞吉鐵路、匈塞鐵路、中泰鐵路、中老鐵路等項目培養了一批適用性技術技能人才。

國際人文交流的“世界品牌”

伴隨著“魯班工坊”次第成立,囊括工程、實踐、創新和項目四大核心理念的教育部工程實踐創新項目(EPIP)正沿著“一帶一路”走出中國。

巴基斯坦“魯班工坊”項目團隊與當地8家企業簽訂了産教協同育人聯盟戰略合作協議;英國“魯班工坊”開設的“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已被納入英國國家資歷框架,課程得到英國政府財政支援,可供16歲到19歲的英國及歐盟學生免費學習……“魯班工坊”努力為所在國培養本土化技術技能人才,贏得當地政府和民眾交口稱讚。

天津市魯班工坊研究與推廣中心對已建成運營的“魯班工坊”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對“魯班工坊”建設現狀表示滿意的專業教師和學生均超過九成。

2020年年底,72家院校、企業、科研機構和社會組織組成“魯班工坊”建設聯盟,研究制定“魯班工坊”建設標準,開展“魯班工坊”立項、品質監管和終止退出工作,推動“魯班工坊”在世界各地加快項目建設、提升辦學品質、擴大影響力。

“‘魯班工坊’已經從‘天津實踐’上升為‘國家名片’,我們將再接再厲,將其打造成促進中外人文交流‘世界品牌’。”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