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報告關注“一帶一路”綠色潛力

發佈時間:2022-01-17 13:50: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彭大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世界經濟論壇,一帶一路,綠色能源,綠色技術,低碳

中新財經1月14日電 (記者 彭大偉)“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建設低碳基礎設施提供了重要機遇。世界經濟論壇14日發佈了《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綠色發展:發揮金融和技術的作用,推動低碳基礎設施建設》,此洞察報告闡明瞭這一新的發展模式的綠色潛力。報告突出強調“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的“2023年願景”(Vision2023)行動計劃,該原則是在世界經濟論壇氣候行動平臺框架下共同制定的。

報告指出,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在發展、工業化及城市化的進程中對能源與交通的需求不斷增長。當今的基礎設施投資決策將決定未來數十年的排放軌跡,也可能會影響全球能否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遠低於2°C的水準,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

“‘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對綠色基礎設施的投資提供了一種新的發展模式,避免了碳鎖定將對全球氣候變化産生的不可逆轉的影響。”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氣候負責人,執行委員會成員Antonia Gawel表示,公私利益相關方需合作推動可融資的綠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並輔以國際標準與前瞻性氣候政策的支援。“私營部門對於基礎設施建設、縮小投資差距以及推廣有前景的綠色技術尤為重要。”

“通過加快低碳型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在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實現經濟增長與碳排放脫鉤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普華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趙柏基(Raymund Chao)表示,“為把握綠色資産的全球投資熱潮,金融行業在將投資引向綠色能源和交通項目上的作用也十分關鍵。”

據悉,“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于2018年開始實施,旨在加快綠色“一帶一路”投資。其成員包含來自全球15個國家及地區的41個簽署者以及12個支援者,總計持有或管理超過49萬億美元的綜合資産,併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大量資金。

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瑞碧(Rebecca Ivey)表示,“這份洞察報告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低碳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這表明金融機構與企業現正在採取行動,將環境及氣候風險納入其投資組合,以避免轉型風險並促進可持續經濟與社會發展”。

據介紹,該報告通過案例研究強調了金融業參與者、金融工具、低碳技術以及有利的地方政策可以並且需要共同努力來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綠色發展。(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