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六部門發佈綠色中心評選通知 PUE成為重要衡量標準

發佈時間:2021-12-03 09:11:2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數據中心,綠色,技術,發展,PUE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數字經濟”遇上“雙碳”目標,如何確保數字經濟的重要核心基礎設施——數據中心的可持續發展成為“時代之問”。近日,工信部等六部門發佈《關於組織開展2021年國家綠色數據中心推薦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在數據中心重點應用領域,選擇一批能效水準高、技術先進、管理完善、代表性強的數據中心進行推薦。這意味著數據中心需要以更新的技術和理念優化能耗和效率,承擔起實現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的重要使命。

綠色評價體系 PUE權重達60%

隨著數據中心規模的不斷擴大,大量數據吞吐和運算,不可避免地增加用電量。預計到2023年,數據中心碳排放量將達1.63億噸。

根據六部門發佈的通知,要求各地依據《綠色數據中心評價指標體系》,在生産製造、電信、網際網路、公共機構、能源、金融、電子商務等數據中心重點應用領域,進行數據中心的推薦。在評價指標表中,電能利用效率(PUE)所佔權重達60%,成為綠色數據中心評價中最重要的一項指標。

中科曙光浸沒式液冷書寫最佳實踐範本

據了解,工信部發佈《“十四五”資訊通信行業發展規劃》,專門設置了“綠色節能”類別的發展指標,指出到2025年底,我國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PUE值要下降到1.3以下。而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僅有41%的數據中心PUE在1.4以下。

從2011年開始,中科曙光便開啟了節能液冷技術的探索和研究,以相變液冷技術為核心的生態級一體化大數據中心,PUE值可降至1.04,能效比提升30%以上。據計算,若全國50%新建數據中心採用相變液冷技術,每年可省450億度電,減排3000萬噸二氧化碳。

綠色是發展的底色,在全國一盤棋實現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的大背景下,相關企業應該逐步形成佈局合理、技術先進、綠色低碳、算力規模與數字經濟增長相適應的新型數據中心發展格局,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