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駛上共同發展“快車道”

發佈時間:2021-11-30 09:38:08 | 來源:海外網 | 作者:林子涵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中國,合作

穿越寮國的崇山峻嶺,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12月,聯動中國昆明與寮國萬象的中老鐵路即將通車。這條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的鐵路,一頭對接著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另一頭承載著寮國“陸鎖國”變“陸聯國”的美好願景,衝破了寮國內陸、多山的地形桎梏,有望為當地開闢一條拉動經濟的通途大道。

“以前無法想像,現在美夢成真。”寮國網路社交平臺上對中老鐵路的評價熱烈而積極,道出了共建國家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推進民生工程的肯定。

2021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週年。正如即將呼嘯前行的中老鐵路,“一帶一路”倡議推進8年來,正駛上共同發展的“快車道”。

僅今年一年,科威特住房基建工程項目實現總體移交、印尼雅萬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精準合龍、尼日利亞拉伊鐵路正式通車運營、中巴經濟走廊首個電網項目默拉直流輸電工程啟動送電……一系列優質項目與民生工程相繼建成,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獲得感,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

截至2021年11月,中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達到10.4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300億美元;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合計貨值超過2000億美元,打通73條運作線路,通達歐洲22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

8年來,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推進一大批關係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項目,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臺。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環境日趨複雜。越是面臨這樣的形勢,越要積極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行穩致遠。

迄今,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中國正同16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産,同30個國家一道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中國正與各方攜手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為構築全球疫苗防線作出積極貢獻。另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還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事實證明,面對疫情衝擊與世界經濟復蘇壓力,“一帶一路”呈現出強大韌性與澎湃活力,為各國抗擊疫情、恢復經濟、增進民生福祉注入強大動能。“一帶一路”倡議雖源於中國,但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

未來,隨著基礎設施“硬聯通”更有力,規則標準“軟聯通”更高效,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更緊密,“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合作吸引力不斷釋放,“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將越來越好。(林子涵)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30日 第 10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