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內蒙古外貿“主力軍”

發佈時間:2021-11-30 09:36: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趙澤輝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一帶一路,內蒙古,外貿

記者從呼和浩特海關獲悉,自2014年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額累計為4786.4億元,佔同期內蒙古外貿進出口總額的63.1%。“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內蒙古外貿“主力軍”。

民營企業在內蒙古外貿中始終保持主體地位。8年來,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為4124.9億元,佔同期內蒙古外貿總額的86.2%。

據統計,8年來,內蒙古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商品以農産品、鋼材、機電産品為主。農産品主要出口至中東國家,鋼材以質優價廉的優勢在東南亞擁有廣闊市場。截至今年10月,三者合計佔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值的55%。進口商品以煤、銅礦石、木及其製品等商品為主,分別進口866.9億元、767.4億元、764億元,合計佔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值的75.2%。

隨著內蒙古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穩步發展,更多“蒙字號”品牌和本土特色優勢産品正在加速打開國際市場。

“作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包頭海關的‘一企一策’紅利。‘兩步申報’‘秒通關’等便利措施幫助公司的進出口駛上了快車道。粗略估算,僅倉儲、物流環節一年節省的成本就以百萬元計。”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部長王宇介紹,今年企業出口訂單持續增長,出口額同比增長10倍。

8年來,內蒙古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積極開拓新貿易夥伴,對外貿易市場不斷擴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內蒙古已與“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進行貿易往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