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抱之手”越握越緊(大使隨筆)

發佈時間:2021-11-29 09:13:4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肖 晗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非合作論壇,合抱,大使,隨筆,塞內加爾

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過去一年,中非合作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中非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務實合作蓬勃開展。2020年,中非貿易額接近1800億美元,中國連續12年穩居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中國對非直接投資額逆勢上揚,達29.6億美元,同比增長9.5%。疫情發生後,中國在非1100多個合作項目堅持運作,不停工、不撤人、不撤資,近10萬名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堅守崗位。

中非合作迸發出強勁活力,新的亮點不斷涌現。中國積極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率先向非洲提供疫苗,讓受困于“疫苗鴻溝”的非洲人民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芒”。中非在數字經濟、航空航太、清潔能源、新基建等新興領域合作成果初現。在塞內加爾,中國提供融資和技術支援的國家數據中心、國家寬頻網、電子政務平臺等項目相繼投入使用,“智慧塞內加爾”項目也即將交付,為塞數字轉型奠定堅實基礎。

韌性彰顯底蘊,活力昭示未來。抗擊疫情期間,中非合作的腳步沒有停止,中非團結的決心沒有動搖,中非人民的“合抱之手”越握越緊。

從歷史維度看,中非雙方都珍視傳統友誼。中非友好源遠流長,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任憑國際風雲變幻,中國始終堅持平等、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援助不附加政治條件等原則,為中非合作的蓬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從發展願景看,中非雙方都看好非洲前景。今年初,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啟動,形成一個覆蓋超過12億人口、經濟總量達2.5萬億美元的大市場,為非洲釋放發展潛力、提振區域經濟提供新契機。我們堅信,非洲通過自主探索,完全有能力走出一條適合自身的發展振興之路。從全人類前途命運看,中非雙方都堅定不移堅持多邊主義。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鬥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在人類歷史的關鍵十字路口,中非加強團結合作,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正能量。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在塞內加爾召開。會議的如期舉辦,體現了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大陸的相互信任與支援,以及共同回答時代課題、因應世界變局的決心和擔當。中非雙方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深化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共同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