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要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

發佈時間:2021-11-24 09:17:4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本報評論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新發展,築牢根基,新實踐,新時期

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科學分析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將統籌謀劃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緊密結合,進一步明確發展目標,提出具體舉措,為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為新時期對外開放的新探索、新實踐,“一帶一路”建設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同頻共振。從目標來看,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旨在優化發展佈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則是優化全球化佈局,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兩者相輔相成,構建新發展格局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築牢根基。從實踐來看,無論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還是國內國際雙迴圈中商品和要素資源的迴圈暢通,都真正做到了惠民生、得民心、利天下。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從大局出發、于細微處著眼。要統籌考慮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聚焦新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要加快完善各具特色、互為補充、暢通安全的陸上通道,優化海上佈局,為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銜接,推動來源多元化。要優質打造標誌性工程,將“小而美”項目作為對外合作優先項目。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獲得感的重要途徑,要加強統籌謀劃,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

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加強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經貿投資務實合作,架設文明互學互鑒橋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規劃清晰路線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中國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

當前,“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各方積極對接的發展平臺,哈薩克“光明之路”計劃、柬埔寨“四角戰略”等國家發展規劃紛紛與之對接。在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影響下,“一帶一路”有力激發沿線國家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促進沿線國家暢通自身內外迴圈,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面對滾滾向前的時代大潮,“一帶一路”建設乘歷史大勢而上,造福各國人民。有理由相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更大動力,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