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繪綠色發展新圖景

發佈時間:2021-11-23 09:02:4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程是頡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綠色能源,中國風電,綠色電力,新階段,巴基斯坦

  圖為巴基斯坦卡拉奇至拉合爾高速公路第三標段項目鳥瞰圖。中鐵二十局集團供圖

近年來,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已經成為國際共識。中國積極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支援發展中國家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共繪綠色發展新圖景。

“這條高速路建得像公園一樣美”

這個夏天是艾德納最忙碌的時候。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連數周的烈日曝曬和突如其來的季風暴雨,對養護巴基斯坦卡拉奇至拉合爾高速公路第三標段項目(簡稱卡拉高速M3)綠化工程來説,也是嚴峻的考驗。

艾德納畢業于費薩拉巴德農業大學,博士研究方向是人工綠化樹種、草種的選育。2017年起,中鐵二十局集團邀請艾德納共同參與卡拉高速M3綠化工程建設,參與樹種挑選、種植和後期人工干預、解決病害等工作。

面對複雜的環境條件,中巴團隊反覆驗證、精心澆灌、培育綠色。幾年前灰黃的土坡上,如今綠草如茵。從高空看,高低層次分明的綠化帶點綴在卡拉高速M3兩側,在大地上畫出一道優美的綠色曲線。

“很多朋友都説,這條高速路建得像公園一樣美。能在其中貢獻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榮幸。”艾德納説,作為巴基斯坦南北“大動脈”最核心、最繁忙的部分,這條高速路不僅行車速度快,也越來越漂亮。

卡拉高速M3完工後,中方繼續駐留現場,開展3年的綠化維護工作,確保生態友好的可持續性。根據建設經驗,中方將綠化維護和道路養護相結合,道路清潔車同時灌溉沿途土壤,既節省人力和水資源,又能為植物生長創造穩定環境。“以前我學到的都是書本知識,到了現場後,才有機會實踐。在這個過程中,中方同事們豐富的經驗讓我受益匪淺。”艾德納説。

4年來,工程總計植樹30萬株,植草500萬平方米。目前,通過該項目,中方已為巴方培養農藝員工近百人,為項目移交後繼續運作建立了成熟的機制和綠化團隊。艾德納相信,卡拉高速M3將為推動巴基斯坦各地道路的綠化維護起到示範作用,“我期待巴基斯坦有更多高速路建得如此美麗”。

“園區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好”

位於紅海之濱、蘇伊士運河之畔的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簡稱合作區),是中埃産能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截至今年6月,合作區共吸引117家企業入駐,直接解決就業約4000人,産業帶動就業3萬餘人,眾多中國企業在這裡辛勤耕耘超過10年。

駕車駛入合作區園區內部,廠房林立、街道整潔的現代化産業新城與周邊的茫茫荒漠形成鮮明對比。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兩旁,筆直矗立的路燈桿格外醒目,路燈桿上方隨風旋轉的小風車和迎著太陽的光伏面板,讓烈日下單調的畫面變得生動起來。風能與太陽能互補的路燈發電形式,讓合作區成為埃及第一座大規模使用綠色能源路燈的園區。

合作區管理總監阿米娜以彩蝶埃及紡織項目向記者舉例。“紡織染整行業本身用水量較大,容易造成資源浪費。但將部分生産污水和設備冷卻水進行技術處理,再迴圈利用,企業水資源的綜合重復利用率能超過50%。企業還將預處理過的廢水泵入園區污水管網,納入合作區污水處理廠繼續處理。”

巡視園區與企業溝通環保問題,是合作區資産管理部工作人員梅加赫德的工作之一。他告訴記者,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合作區一直優先考慮引進低碳環保、環境友好型企業,同時協助入駐企業與埃及環評機構對接標準,保障合作區的可持續發展。“企業的環境治理工程,均與其生産裝置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建成投産。比如降低水電氣熱消耗、加強固體廢物的污染防治等,都是自企業落地之初就在著手謀劃的事情。園區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好。”梅加赫德自豪地説。

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主席扎基表示,隨著埃及“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發展戰略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入對接,埃中協同可持續發展的路徑不斷拓寬。“我們樂見越來越多的兩國企業入駐合作區,在共建綠色‘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合作,共同打造埃中經貿合作示範性平臺。”

“越中綠色合作有著寬廣的未來”

在越南中南部的寧順海濱,16台巨大風機矗立在廣闊田野上,扇葉迎著海風徐徐轉動,為當地輸入源源不斷的綠色電力。這裡三面環山,東面靠海,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賦予了寧順豐沛的風能資源。

今年10月,由中國能建中南院總承包、深圳能源投資運營的越南寧順省正勝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發電商運。項目總裝機容量49.8兆瓦,包括16台風機和一座110千伏升壓站。

越南政府正積極構建多元化的清潔能源結構,重點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根據規劃,到2030年,綠色能源在越南能源總量中佔比將升至20%,到2045年提高到30%。正勝風電項目商運後,每年可為當地節約標煤4.34萬噸,降低溫室氣體和空氣污染物排放,改善供電可靠性,緩解越南中部至南部聯絡線輸電壓力。

在項目施工過程中,中越兩國建設者共同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確保了項目如期全容量商運發電。越南寧順省人民委員會副主席潘晉景對項目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中國風電企業攻堅克難保證項目順利實施,為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越南能源專家阮越雄表示,越中在綠色發展方面有著廣泛共識。近年來,越南大力發展水電、風電、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其中有許多中國企業參與的項目。中國企業在綠色能源方面有先進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獲得了良好口碑。

“綠色發展前景廣闊,越中綠色合作有著寬廣的未來。”阮越雄表示,兩國開展綠色合作,推動環保技術、環保理念等方面的交流互鑒,不僅有利於相關領域的企業成長,也將促進越南經濟社會發展,為全球節能減排作出貢獻。

(本報伊斯蘭堡、河內、開羅、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程是頡、楊曄、周輖、顏歡、龔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