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發佈時間:2021-11-17 09:07:5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賈平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偉大復興,中華民族,孫大文,司徒美堂,決議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圖為國旗護衛隊準備升旗。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勝利召開。這是中國共産黨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身處五大洲的海外僑胞一致認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重磅決議 引僑熱議

《決議》是中共百年曆程中第三個歷史決議,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此次全會承上啟下,通過的《決議》聚焦總結中共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分析,《決議》最鮮明的特點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反映了中共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同中共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地走向未來。

“《決議》具有里程碑意義,讓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夠成功,必將激勵海外僑胞繼續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表示,此次全會是在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熱烈氛圍中,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舉行的重要會議,是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共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宣言書、動員令,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意義,必將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和中華民族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同時,此次會議不僅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共識,也凝聚僑心僑智僑力,鼓舞和指引著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目標前進。

歐洲人文與自然科學院院士、愛爾蘭皇家科學院院士孫大文表示,《決議》全面總結了中共百年奮鬥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吹響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又一集結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剋敵制勝的法寶。”澳大利亞澳中商業峰會主席楊東東認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恰逢其時,是在特殊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後的盛會。《決議》深刻總結中共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必將極大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成就經驗 獲僑點讚

中共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對此,華僑華人深有感觸。

“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中國取得令人讚嘆的發展成就:國家經濟建設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身為中華兒女,我感到無比自豪。”波札那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表示,“對比世界多國的社會制度和國家治理模式,我對中國共産黨先進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無比欽佩。‘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走過百年輝煌歷程,正是憑著這種不變的初心和堅定的信念。”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發展成就,解決了很多以前想解決但沒能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旅居海外,我們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強烈。”吳昊表示,去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戰疫情、促復蘇,中國在全球範圍內交出亮眼答卷。在國際風雲激蕩的艱難時刻,中國保質保量地完成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海外僑胞切實體會到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這句話濃縮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根本宗旨:為人民服務。”王典奇指出,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新中國成立以來,每一個重大時刻,每一個緊要關頭,都有中國共産黨員衝鋒在前的身影。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大無畏的氣概,讓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走向偉大復興,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今日的發展成就生動詮釋了一句話: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認真學習全會內容,孫大文豪情滿懷,寫下這樣一段話:“憶往昔,看今朝,中國經歷了太多的苦難才走到了今天。現如今的中國,發展日新月異、百姓安居樂業,困擾人類的貧困從中華大地上消失,一項項突破性的科技成就舉世矚目,昔年‘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願景業已實現。天和淩霄、神州問天、嫦娥奔月、蛟龍探海……一個個耳熟能詳、振奮人心的名字背後,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底蘊中流淌的浪漫情懷,更是一代代‘中國夢’建設者用奮鬥鑄就的精神豐碑。如今,中國人民在站起來、富起來之後,又壯志滿懷地踏上了強起來的征途。這一切都不禁讓我想起毛澤東主席的一句詞:‘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這‘人間’不僅換在了祖國大地,也換在了異國他鄉無數海外僑胞的心中。”

百年航程 有僑同行

“回望中共百年,從以陳嘉庚、司徒美堂等為代表的老一輩僑界愛國人士選擇支援中國共産黨,到青年僑胞在抗日救國戰爭中從國外奔赴延安並投身前線,再到新中國成立前後眾多著名科學家捨棄海外優渥生活歸國效力,再到如今眾多華僑華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發展建設貢獻了僑力僑智,交出了一份靚麗的答卷。”王典奇説。

“百年波瀾壯闊,華僑華人在每一個階段都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孫中山先生曾説過,‘華僑是革命之母’。改革開放初期,到中國興業投資最大的一個集體就是華僑華人。現在,中國進入新時代,華僑華人又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積極踐行者。”吳昊認為,得益於對祖(籍)國和住在國的雙向熟悉,華僑華人一直是聯通中國和世界的重要力量。

“過去百年間,素有愛國精神和革命傳統的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華僑華人始終同祖(籍)國血脈相連,在革命、建設、改革、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獨特而突出的作用。”楊東東認為,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華僑華人為中國取得消滅絕對貧困的驚人成就感到歡欣鼓舞,也為中國繼續保持穩定的發展速度充滿期待。

與中共攜手同行百年,華僑華人是新中國發展奇跡的參與者、貢獻者,更是受益者。

“改革開放以來,華僑華人在積極參與中國建設的同時,也親眼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與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作為僑居海外多年的中國人,我感到無上光榮。強大的祖國是海外僑胞的堅強後盾。”孫大文認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華僑華人在海外的處境和心態也大為改觀,主要體現在3方面:社會地位提升、民族自信增強,發展機遇增多、發展空間擴大,積極以僑為橋、助力偉大復興。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新時代的華僑華人群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不斷向世界釋放發展機遇。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華僑華人在住在國的腰桿更直更硬,牽線住在國和中國交流合作的熱情更高。”吳昊説。

復興偉業 攜僑圓夢

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建黨百年之際,此次全會對中共未來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又一巨大飛躍的動員令。”暢想未來,南庚戌滿懷信心,“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的經濟發展將再上新臺階。此外,全會發佈的公報展現了大陸反‘獨’促統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傳遞出強烈信號: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實現。海外華僑華人無不熱切期盼,有更多機會參與到中國的發展建設中去,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貢獻力量。”

“展望未來,華僑華人大有可為。”吳昊表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我們相信,只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一定會實現一個又一個的輝煌。

“受惠于祖國強大的同時,海外僑胞也始終心繫中國發展建設,心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孫大文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心願。廣大海外僑胞願意以僑為橋,講好中國故事,唱響新時代中國強音,構築好中國與世界各國溝通交流的橋梁與紐帶,為推動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民族復興,匹夫有責。”王典奇表示:“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助力中國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努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積極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