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重點建設項目北海馮家江大橋主體完工

發佈時間:2021-11-05 09:30:02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周音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項目,施工,大橋,設置,橋面板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 周音)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4日,中鐵十六局集團承建的“一帶一路”重點建設項目——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馮家江大橋主體完工,為項目如期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馮家江大橋全長650米,主橋為下承式鋼混疊合梁簡支鋼拱橋,跨度為100米。因橋面板與縱橫樑設計搭接僅有5釐米,橋面板荷載不允許超過55噸,加上工期要求緊,60塊35噸重的橋面板如何吊裝上橋成為技術難題。中鐵十六局集團現場負責人王雲峰介紹,項目團隊邀請石家莊鐵道大學等專家,反覆進行方案論證,最終採用在大橋主跨中設置行走梁,履帶吊、汽車吊通過行走梁進行橋面板架設的施工方案,將1個月的工期縮短至6天。同時,在進行樁基施工中,項目團隊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將衝擊鑽成孔施工優化為反迴圈迴旋鑽機成孔施工,直徑2.2米、長85米的樁基成孔時間由1個月縮短到3天。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所在地有大量國家二級保護林區及環保河道,為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施工過程中,在棧橋上設置鋼泥漿箱,橋梁臺尾設置沉澱池和油水分離池,進行處理後並測試其PH值達到中性後方可排水。設置廢棄物收集點,廢棄物品集中堆放,定時清理,避免進入附近的溝渠、河道影響水質。與此同時,施工排水、項目辦公區生活廢水全部轉運處理,一律不得流入海域中。

業內人士表示,馮家江大橋建成後將方便北海新城區的拓展和開發,對提高北海的綜合城市形象有積極促進作用,對推動該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旅遊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