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雷埃夫斯港務局順利完成第二期股權交割——為中希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活力

發佈時間:2021-10-29 08:43:3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曲俊澎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遠,現代公園,股權交割,母港,一帶一路

       原標題:比雷埃夫斯港務局順利完成第二期股權交割——為中希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活力

比雷埃夫斯港務局第二期股權交割的順利完成,對於推動中希合作典範具有里程碑意義,展現了我海外企業秉承義利並舉、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和品牌形象。比港迎來穩定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近期,希臘議會投票通過了希臘政府與中遠海運集團(以下簡稱“中遠”)的“特許經營權修改協議”,隨後中遠與希臘共和國發展基金完成比雷埃夫斯港務局第二期股權交割程式,使得中遠在比港港務局的股份佔比最終達到67%。比雷埃夫斯港務局第二期16%股權交割的順利完成,對於推動中希合作典範具有里程碑意義,展現了我海外企業秉承義利並舉、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和品牌形象,為中希共建“一帶一路”注入了新的活力。

飛躍發展

一路走來,中遠海運比港項目的飛躍式發展有目共睹,給比港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並帶動希臘經濟快速復蘇。

中遠收購比港之後,除了通過自身優秀的管理運營經驗和技術優勢使比港扭虧為盈,一躍成為地中海第一大港和歐洲第四大港外,中遠還緊鑼密鼓地推出總投資額達6.01億歐元的港口全面升級和現代化整體戰略“總體發展規劃”,負責任地履行強制性投資責任,並提出了一系列額外追加投資,對比港的未來發展藍圖做出了科學規劃和統籌管理。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項目已在當地直接創造就業崗位3000多個,間接創造就業崗位1萬多個,累計為當地帶來直接社會貢獻逾14億歐元,2020年對希臘GDP的貢獻達0.78%。同時,比港集裝箱年吞吐能力達720萬標準箱,世界排名從2010年的第93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26位,發展成為歐洲最大的輪渡碼頭、地中海重要的郵輪母港、汽車船轉机港和修船中心。港區內連通中歐陸海快線直達中東歐腹地,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通往中東歐的門戶。近年來,以比港為起點的中歐陸海快線快速發展,成為輻射中東歐9個國家、共7100萬人口的中歐貿易第三條大通道。

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2021年上半年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營業額卻逆勢增長8.3%,其中郵輪碼頭板塊、汽車碼頭板塊和輪渡碼頭板塊分別大幅增長175.1%、34.9%和9.7%。董事長俞曾港表示,比港營收的持續增長證明了中遠海運比港項目具有強大韌性和科學管理經驗,始終負責任地運營並實施共贏戰略,使得比港穩居地中海甚至歐洲頂級港口前列。

互惠互利

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希臘當地社會帶來的巨大衝擊,中遠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做好防疫物資保障的同時,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當地社會,為當地社會謀福祉。在防疫物資最為緊張的時候,中遠先後向希臘政府和醫療機構提供了總金額超過25萬歐元的防疫物資,以支援希臘政府和公共醫療機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近期中遠宣佈還將幫助比雷埃夫斯市政府援建遊樂場和現代公園,以更好地服務當地民眾。

中遠自經營比港項目以來所交出的亮麗“成績單”,也成為中希雙方始終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共同促進項目發展的強大基礎。希臘海運部部長普拉基奧塔基斯表示,“由於雙方合作成效卓著,比港港務局第二階段股權交割進展迅速且順利。中遠在比港的投資對當地城市發展、希臘國民經濟以及希臘戰略地位至關重要,這證明了政府選擇的正確性”。在比港的經營和發展中,中遠與希臘政府就中希關係發展大局相向而行,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共同為比港的可持續發展出謀劃策,互相理解、坦誠溝通、真誠談判,順利完成比港港務局第二階段股權交割,為比港的未來投資和可持續發展掃除了障礙,再次彰顯了中希合作龍頭項目的強大韌性和活力,積極推動中希關係向前邁進。

古希臘聖哲亞裏士多德曾説,“摯友如異體同心”,這句話生動詮釋了中希雙方長期致力於推動比港項目穩定發展的同心協力和眾志成城。參與此次股權交割的相關人士表示,作為真朋友和好夥伴,順利完成股權交割、保障比港的投資進程是中希雙方的基本共識。中遠海運比港項目的成功典範證明了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過程中,中國企業始終本著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合作、回饋社會的原則來謀求共贏發展,而不是攫取當地利益以獲取自身發展,詮釋了中希之間真朋友、好夥伴的友好情誼。

正如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所説,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互惠互利的,有力促進了希臘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符合希臘國家和人民利益,得到了希臘人民的支援,希方也從中深刻體會到“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希方願同中方攜手努力,做大做強比雷埃夫斯港項目,使其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經濟日報記者 曲俊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