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一帶一路”出版合作經驗交流會在成都舉辦

發佈時間:2021-10-19 09:01:0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劉穎穎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出版機構,出版企業,出版文化,國際化人才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劉穎穎)由中國出版協會、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出版合作經驗交流會近日在四川成都舉辦。來自全國出版發行界的近200名代表圍繞“‘一帶一路’出版合作新機遇新舉措”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會上,“一帶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徵集和國際化人才遴選活動結果名單同時公佈。

中宣部進出口管理局副局長趙海雲在致辭中強調,自2013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方與140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有效促進了“一帶一路”國家文明交流對話。中國已經與世界上190多個國家開展了出版領域的貿易往來,每年版權貿易達3萬餘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版權貿易逐年攀升。中國出版界高度重視“一帶一路”文化共建與出版交流合作,通過絲路書香、經典中國、中外互譯、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等重大工程項目,支援國內出版企業大力開展對外翻譯出版,參加沿線國家書展,搭建“走出去”平臺,賦能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出版文化交流。他指出,未來“一帶一路”出版合作,一是堅持合作,共贏共用,共建優質出版合作平臺,發揮協同作用,與各領域建立生態式合作關係。二是聚焦關鍵領域,共建話語體系。三是加強人際人脈交流,不斷擴大朋友圈。

會上,中國出版協會“一帶一路”出版工作委員會公佈了“一帶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徵集和國際化人才遴選結果。涉及國際化人才和“主題圖書‘走出去’”“版權輸出”“海外佈局和運營”“國際策劃與組稿”“國際行銷和渠道”“數字出版‘走出去’”六大類別案例。該活動自啟動以來得到了國內百餘家出版機構的廣泛參與。本著“公平公正、公開透明、誠信規範”的原則,最終61個案例入選“一帶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36位個人入選國際化人才。這些入選案例體現了“一帶一路”出版合作的較高水準,對行業有借鑒、帶動和示範作用,具有較強的借鑒和推廣價值。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