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開放平臺 拓寬“朋友圈” 蘭州成為“一帶一路”外向型經濟發展“排頭兵”

發佈時間:2021-09-13 09:19:37 | 來源:蘭州日報 | 作者:蔣淩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多相流量計,我市,外向型經濟,外資項目

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蘭州緊抓時代機遇,彌補自身不足,發揮古絲綢之路的重要商貿作用,為推動新時期外向型經濟的創新與轉型作出貢獻。9月12日,記者自市商務局獲悉,近年來我市在促進外向型經濟工作方面多措並舉,取得不俗的成績,在“一帶一路”外向型經濟高品質發展中起到了引領帶動作用。2021年1至7月,我市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2家,投資總額為1.16億美元,其中引進“一帶一路”外資項目7個,合同利用外資額達6454萬美元。

不斷提升口岸建設水準

“我市統籌推進‘一個口岸,兩個作業區’錯位互補發展。”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鐵路口岸東川作業區主要發展大宗商品物流集散,汽車整車進口口岸于2018年10月獲國務院批准建設,2020年3月24日通過了省上驗收並投入運營。鐵路口岸中川作業區側重發展“物流+産業”。同時,蘭州航空口岸2021年新開闢“曼谷-蘭州-達卡”“蘭州-新德里”“蘭州-加德滿都”3條航線,首次獲批拉合爾、加德滿都第五航權。1至6月實現國際貨郵44架次,吞吐量達744.78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進口水果10批次,貨重175.52噸,貨值410萬元;進口種苗指定監管場地進口種苗302票,貨重14.64噸,貨值506.8萬元。初步實現了優勢互補、業務協同、利益共用的蘭州綜合保稅區和陸港、空港聯動發展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開拓國際市場 擴大對外貿易

“中國甘肅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公司通過在迦納、辛巴威、安哥拉和印度尼西亞設立的境外機構,積極全方位的拓展市場,形成多元化經營格局,積極開拓市場。”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海默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阿聯酋和阿曼設立的售後維修點,為多相流量計提供技術服務,擴大産品市場競爭力。同時,我市國際行銷服務公共平臺影響也逐步擴大,帶動出口。在白俄羅斯格羅德諾州建設甘肅蘭州特色産品展示中心,目前已為蘭州三毛實業股份、甘肅濱河食品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47戶企業和機構提供服務,展示産品主要涉及我省特色農副産品、中藥材、紡織品、茶葉、休閒食品、電線電纜和文化工藝品等212種商品,至2020年10月底,該展示中心接待訪客累計24000多人次。此外,我市還不斷擴大國際行銷體系建設,加強國際合作。企業設立海外倉也逐步增加,擴大對外貿易。

“一帶一路”國家在蘭投資逐年增長

據介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蘭設立外資企業26家,投資總額7.98億美元,佔全市外資企業投資總額的11.15%,合同利用外資額2.81億美元,佔全市外資企業合同外資額的9.28%。2021年1至7月,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2家,投資總額為1.16億美元,合同利用外資額1.03億美元,其中引進“一帶一路”外資項目7個,合同利用外資額達6454萬美元。

我市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和“向西開放”建設,立足産業定位,著力引進世界500強企業和跨國公司以及外資大項目,形成産業集群和土地集約程度較高的外資集聚區。截至目前,入駐世界500強及國際知名品牌利用外資項目超過20個,以丹麥嘉士伯啤酒、正大集團、肯德基等為代表的外商直接投資企業14家,以安利、雅芳等為代表的外資直銷企業達12家。通過對近幾年外資項目的分析,“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逐年增長,“一帶一路”黃金節點城市的優勢日益凸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