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沿邊優勢 廣西千里邊境線越來越亮麗

發佈時間:2021-09-06 09:40:5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向志強、陳一帆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廣西邊境地區,冷鏈物流,生態與文化,百都,沿邊開放

新華社南寧9月5日電 題:發揮沿邊優勢 廣西千里邊境線越來越亮麗

新華社記者向志強、陳一帆

南疆廣西有上千公里的邊境線。這裡曾是交通大動脈難以覆蓋的“神經末梢”,如今已成開放發展的熱土。從落地加工企業集聚到通關模式優化升級,從特色産業走向精深到美麗邊關綠色發展……近年來,在深化開放和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模式的推動下,這條千里邊境線越來越亮麗。

貿易更智慧

百色靖西市龍邦鎮界邦村村民覃世朝家靠近龍邦口岸。在龍邦口岸,車輛往來不斷,全程可視化的通道卡口、快速檢測中心等設施齊全。

為充分發揮“邊”的優勢,廣西大力推動邊境口岸開放、建設和通關便利化,促進沿邊開放水準不斷提升。隨著基礎設施升級改造,邊貿加工、冷鏈物流、智慧運輸等業態在各個口岸城市快速發展。

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內的北投跨境物流中心,一個從重慶始發的貨櫃被挂到跨境巡回巴士上,約1小時就能完成通關手續到達越南。再過3小時,巡回巴士又將一個越南的貨櫃拉回這裡,等待裝車運往中國內地。

廣西運多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正波介紹,這個數字化物流平臺主要通過物聯網、車聯網、雲計算等,提供智慧車輛監控、智慧車貨匹配、數據交互、支付結算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務。

廣西口岸經濟蓬勃發展。“十三五”期間,廣西進出口總額累計20699.51億元,年均增長10.1%。2021年上半年,廣西外貿進出口2902億元,同比增長33.9%。

産業更精深

連綿的山林、豐富的礦産、充足的貨物……隨著交通、技術等瓶頸的破除,廣西邊境地區的産業發展正逐步告別粗放模式。

近年來,那坡縣百都鄉坡金村建設了八角産業奔康示範園,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八角茴油加工廠,實行規範化加工。“目前,園區共種植八角5800畝,每年可生産八角茴油2.2萬餘斤,覆蓋群眾260多戶。”村黨總支書記陸永紅説。

靖西市有豐富的錳礦資源,來自湖南的湘潭電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這裡耕耘了16個年頭,從最初的電解二氧化錳到現在的新能源電池材料,企業工藝技術水準經歷幾次飛躍。

在剛投産不久的靖西立勁新材料有限公司內,自動化生産設備有條不紊地運轉著。公司綜合部主管肖天虎介紹,新項目主營尖晶石型錳酸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産,“公司完成6條生産線後,産能將達每年2萬噸,年産值5億元以上。”

在崇左市,“十三五”以來,當地聚焦“補鏈、延鏈、強鏈”,産業發展從糖、錳兩個傳統産業支撐,擴展為銅錳稀土新材料、高端家居、新型建材、糖及食品加工等4大主導産業引領驅動。截至2020年年底,崇左4大主導産業産值達570.83億元,同比增長63.49%,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長15.57%。

發展更多彩

在中越界河歸春河上游,德天跨國瀑布氣勢磅薄。2018年,德天景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而在瀑布的源頭——位於邊境線上的鵝泉,靜謐的田園風光讓人流連忘返。

外出務工多年的靖西市新靖鎮鵝泉村村民程世忠於2009年返鄉,在村裏開了一家農家樂。旅遊旺季時,遊客在他家用餐得提前預訂。他説,現在每年收入有10多萬元。

以鵝泉景區為依託,鵝泉村一些村民經營農家樂、民宿、特産店等,在政府的帶動下勤勞致富。

從京族三島到高山苗寨,從紅色邊關到綠色田園……廣西邊境地區充分發揮獨特的生態與文化資源,促進文化和旅遊在資源、産業、市場、公共服務等領域深度融合,推動“山水之樂”向“文化之樂”升級。

悠悠左江,碧水蜿蜒。巍巍絕壁上,赭紅顏料繪製的花山岩畫經歷千百年歲月,依舊栩栩如生。作為壯民族歷史文化瑰寶,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2016年7月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單。

神秘的花山文化,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探秘。曾經落後閉塞的寧明縣城中鎮耀達村富裕起來,民宿、村史館、旅遊碼頭等設施逐步完善,還成立合作社,將百年土法制糖技藝整合開發,紅糖、糖波酒等産品暢銷各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