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經貿合作 海峽兩岸及港澳工商峰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1-08-27 09:20: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邢利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大灣,海峽兩岸,經貿合作,工商峰會,粵港澳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 邢利宇)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暨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商峰會26日召開。

本次會議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主題,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形式舉辦,在北京、廣東、台灣、香港、澳門各設會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事長許顯榮、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寧生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主持會議。

高雲龍在致辭時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所有中華兒女繼續勠力同心、團結向前、努力作為,這也是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特別是商會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

他談到三點:一是要攜手奮進,共築民族復興中國夢。民族復興為工商界繁榮發展創造了巨大歷史機遇,也需要工商界齊心協力、共同實現。希望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繼續秉承團結合作的優良傳統,匯集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在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同心共築中國夢。

二是要開放合作,共建經濟發展大舞臺。高雲龍説,國家正在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引領國內外雙向開放的重要區域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示範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獨特的條件和優勢。希望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保持開放合作心態,把握趨勢,凝聚共識,積極創業創新、合作發展,在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上盡展才華,共同搭建更加廣闊的發展舞臺。

三是要優勢互補,搶抓科技革命新機遇。高雲龍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各國正在搶佔新的發展制高點。海峽兩岸和港澳在科技創新方面各有優勢,交流合作大有可為。希望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形成功能互補、互利共贏的大灣區創新發展新格局,實現更高品質更高水準的新發展。

徐樂江也在主持會議時表示,希望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進一步攜起手來,通過加強經貿交流合作,共用機遇,共同發展。

許顯榮、史立德、馬有禮分別在致辭中表示,四十年的密切交流已證實,産業合作是海峽兩岸和港澳經濟相互提升競爭力、創造民眾福祉的最佳途徑。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和台灣工商界都積極扮演“拓荒者”“先行者”角色,同時也受惠于內地(大陸)經濟高速增長所帶來的各種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是港澳工商界融入“雙迴圈”,做大做強區域經濟的最佳切入點。

黃寧生表示,企業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力量,廣東省委、省政府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國際一流灣區標準要求,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所有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投資興業、旅遊觀光、學習生活的各界人士提供最優質服務,創造最廣闊的發展空間。

會上,暨南大學“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胡軍,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榮譽理事長、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會長、錫山集團總裁王屏生,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等4位嘉賓作主旨演講。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的行業領軍企業和商協會代表在會上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創辦于1994年,是促進海峽兩岸和港澳工商界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研討會每兩年輪流在內地(大陸)和臺港澳地區舉辦,至今已舉辦14屆。本屆會議首次增加了青年企業家對話會環節,並舉行了廣州市南沙區營商環境推介、項目簽約儀式,集中簽約10個港澳重大項目,涉及總投資額約49億元人民幣。(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