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中國為世界復蘇提供機遇

發佈時間:2021-08-24 09:10:4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李嘉寶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世界經濟,雙迴圈,中國,一帶一路,生命通道

擴大開放,中國為世界復蘇提供機遇(全球抗疫復蘇中的中國貢獻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國際貿易投資急劇萎縮。同時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國際社會面臨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合作與對抗的重大考驗。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斷推出新舉措、展現新作為,為各國合作提供新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高水準開放 步履不停

“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2020年3月,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莊重承諾。

面對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中國重信守約,擴大對外開放“好戲連臺”。

——舉辦一系列重大國際經貿展會。2020年以來,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中國已舉辦了第127-129屆廣交會、2020年服貿會、第三屆進博會、首屆消博會,聚焦不同開放領域,為全球企業搭建起開放共贏的合作平臺。

——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從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到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從自貿區擴容至21個,到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從不斷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到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向外資敞開大門。

——維護國際自由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一年多以來,中國持續挖掘外貿增長潛力,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取消非關稅壁壘,主動擴大進口;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暢通國際貿易大通道;簽署並率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從雙邊到多邊,從區域到全球,中國與世界的經濟互動邁向更高水準。

“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對外合作從未停步。”希臘國際關係學者佩拉·卡爾帕索塔基由衷讚嘆。

“在國際貿易投資急劇萎縮、人員貨物流動嚴重受阻,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遭受衝擊之時,世界需要大國挺身而出,來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關鍵時期,中國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表明,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並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

多層次合作 造福世界

8月11日,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第四屆進博會首場線上路演舉辦。強生、羅氏、雅培等外企紛紛“劇透”今年參展亮點,為進博會“預熱”。儘管世界經濟寒流陣陣,但“四葉草”內暖意融融。第四屆進博會籌備進入衝刺階段,已有20多家外企提前一年多鎖定第五屆進博會展位。

在國際社會看來,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意味著無限機遇。

——更多國家和地區從對華貿易中提振信心。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南韓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出口額保持正增長。2021年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同比增長37.9%。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一大貿易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

——更多外資和跨國企業視中國為機遇熱土。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佔比大幅度提升至19%,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今年前7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672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5%;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3萬家,增長47.9%。

“中國高水準開放為國際市場帶來利好”“中國與世界各國共用改革開放的發展成果”“中國給世界帶來充沛的活力和豐富的機會……”各大外媒對中國高水準開放如是評價。

作為新時期中國對外開放的閃亮名片,“一帶一路”在疫情期間展現強大韌性與活力,助力世界各國抗擊疫情、重啟經濟。在亞歐大陸,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上揚,成為防疫物資運輸和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在東非地區,由中企承建並參與運營的亞吉鐵路保持貨運暢通,並開啟農産品冷鏈運輸,為保障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萬里之外的拉美,該地區接種新冠疫苗的65%來自中國……

“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堅實保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向本報記者指出,一方面,中國率先控制疫情、實現經濟正增長,向全世界提供醫療物資、新冠疫苗、工業製成品等,為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保障國際貿易運轉順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另一方面,中國自主開放政策打出“組合拳”,為受疫情衝擊的全球企業來華投資創造了便利條件。

新發展格局 前景無限

2020年10月底,北京,一場會議舉世矚目。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際輿論熱切關注,新發展格局意味著什麼?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有多大?

幾天后,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亂雲飛渡仍從容。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蔓延之時,習近平主席強調“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給世界經濟寒冬注入暖流。

近期,各大外企陸續發佈最新季度財報,中國市場表現搶眼——歐萊雅集團今年二季度中國大陸市場銷售額增長34.2%;阿斯利康上半年在華業務增收21%,中國市場營收佔新興市場總收入的59%;通用汽車二季度在中國市場零售銷量超過75萬輛,同比增長5.2%。

“‘雙迴圈’強調內需和外需均衡協調。隨著中國內需市場的擴大、居民收入的提高,全球企業都將獲得更多商機。”卞永祖指出,新發展格局還強調創新驅動。隨著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國將成為創新型經濟體,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優質産品和服務。“因此,‘雙迴圈’絕不是、也不可能是閉關內顧,而意味著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隨著中國一項項對外開放政策落地,國際社會感受到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和誠意。

亞投行副行長兼秘書長艾德明表示,從中國提出的“雙迴圈”理念中可以看出,在促進國內經濟發展的同時,中國正以開放的姿態為世界經濟助力。這種兼顧國內與國際的理念,為世界經濟的新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希臘學者、中國問題專家佩拉·卡爾帕索塔基表示,未來,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將和外部市場更為緊密結合,為經濟增長提供穩定動力,也將為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更強信心。

“歡迎中國繼續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全世界!”哈薩克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塞克的真摯話語,正是世界各國的普遍心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