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中阿經貿關係 潛力巨大 前景廣闊

發佈時間:2021-08-24 09:14:5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阿合作,經貿合作,經貿關係,疫情防控,疫情分析

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中阿兩大民族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共同致力於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夢想。2018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佈中阿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提議中阿打造命運共同體。

為期四天的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22日舉行成果發佈會。以中阿合作為主題的博覽會已在中國寧夏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本屆會議再次取得豐碩成果,進一步激發了中阿合作新潛力、開闢了中阿合作新空間。

中阿風雨同舟、守望相助

阿拉伯國家地處“一帶一路”的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積極支援和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除阿盟作為地區組織外,已有19個阿拉伯國家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很多重點項目成功落地。中國與中東國家抗疫合作構建了經貿往來新亮點,2021年上半年,中國和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貿易額達到1038億美元,其中我進口630億美元,我出口408億美元。其中中國和沙特的貿易額是401億美元,我進口255億美元,我出口146億美元;中國和阿聯酋的貿易額是313億美元,我進口114億美元,我出口199億美元。亮眼的貿易數據展現了雙方經貿合作巨大的潛力和韌性,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實實在在的詮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定相互支援,開展密切合作,譜寫了團結抗疫的時代佳話,成為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沙特國王薩勒曼是最早致電習近平主席支援中國抗疫的外國元首。世界最高樓阿聯酋哈利法塔等地標亮起“武漢加油”等感人標語。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的抗疫合作實現了“全覆蓋”。無論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周邊的巴難民,還是敘利亞等衝突地區人群,中國的抗疫援助從未缺席。中國向阿拉伯國家提供了呼吸機、檢測試劑、額溫槍、口罩、眼罩、防護服等大量抗疫物資,同所有阿拉伯國家和阿盟舉辦了50多場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8國派出近百人次抗疫醫療專家組。阿聯酋是最先接受中國疫苗境外三期試驗的國家,為中國疫苗研發成功作出突出貢獻。中國政府切實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莊重承諾,已向17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1700多萬劑疫苗,以實際行動支援阿拉伯國家的抗疫行動。

過去一年,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並好于預期,展現出十足的韌性。2021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經濟穩中向好,動能不斷增強。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表示,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將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商機,為中阿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深化全面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此前,沙特B20主席約瑟夫·本揚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會議上表達工商界對疫情所造成的巨大和深刻影響的極大關切,強調國際合作是戰勝疫情、恢復發展的唯一齣路,支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特別峰會提出的各項舉措,並提出了推動創新、支援中小企業等建議。

面對疫情,很多國家意識到仍然沒有形成有效的全球應對機制,政府措施也未能保持連貫一致,國際合作仍有待提高。各國決策者應相互借鑒和學習,攜手國際合作應對疫情。加強政府與企業間的溝通與合作是預防和應對一些社會突發事件的有力保障。中阿雙方應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以穩定的中阿關係應對世界的不確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我們面臨的最後一場疫情,我們需要新技術來提升經濟韌性和反應速度,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在疫情形勢追蹤、檢測分析、防控救治和資源調配等方面的角色不可或缺。新技術將繼續在病毒分析、疫情分析、物理隔離、預測防控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改變企業經營模式。這次疫情中的商業實踐將為未來提供借鑒,相信這也會成為未來的新常態,應加強技術共用和資訊交流。

面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雙重任務,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將“一帶一路”建設與抗疫合作同步推進。中阿雙方應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可持續、惠民生的方向發展,以復工復産為合作重點,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持續深化貿易、投資和金融等領域合作,探討建立雙邊産能與投資合作機制等,為企業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疫情期間,中國與中東國家工商界通過舉辦網上論壇、視頻會議、數字展覽、線上調研、法律諮詢等多種方式形成務實合作新方式,各類數字合作平臺、線上推介會、直播帶貨等新業態合作蓬勃發展,有效服務中國與中東國家企業對接,帶動中東特色産品對華出口。雙方應進一步拓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健康産業等領域的合作,加強雙方在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領域的合作與互鑒,鼓勵雙方資訊通信企業加強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高資訊通信和電子商務服務水準,加強雙方政府與企業在綠色工業發展相關政策措施、法律法規、解決方案等領域的交流和雙方在光伏製造與應用等方面的合作,拓寬合作領域和範圍,培育新的增長點,推動經濟轉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