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民警曹金生:團聚的笑臉,是他堅持的動力

發佈時間:2021-08-19 15:07:5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曹金生,三妹,民警,志願服務隊


  曹金生(左)向群眾詢問走失人員情況。本報記者 原韜雄攝

“我女兒走丟了!您能幫幫我不?”午飯時分,曹金生剛在一家小飯館坐下,一個電話把他從椅子上“拽”了起來。“什麼時候走失的?有多高?穿什麼衣服?”他一邊努力緩解電話那頭求助人的焦急心情,一邊拿出筆記下有價值的資訊。“每次接到求助資訊,我比誰都急,因為早一分鐘找到人,就可能挽救一個家庭。”

曹金生是陜西西安市蓮湖區的一名民警。在他的帶動下,500多名愛心市民陸續加入他組建的尋人志願服務隊,幫助許多走失群眾找到家人。

網路尋人

在微網志上開通“曹警官尋人超話”,閱讀量近1億次

“好消息!老人找到了,感謝好心人擴散!”在一條尋人微網志下,曹金生寫下喜訊。2018年10月,曹金生在微網志上開通“曹警官尋人超話”,目前閱讀量已近1億次。“網路公益尋人效果特別好,在網際網路上,熱心人織起一張愛心網,這裡發佈的資訊,九成都能找到。”

曹金生把“公益尋人”當成事業,還要從一名叫“三妹”的女孩講起。

2013年,一名女子來到蓮湖分局,嘴裏反覆念叨著“我要回家”,可問她叫什麼名字,家住哪,她卻什麼都答不上來。無奈之下,曹金生和同事們只得先將這名女孩安頓在救助管理站。可誰知,第二天女孩又回到了分局“吵著要回家”。曹金生安排她和兩名女民警住在一起,“好,你比她倆都小,就先叫你‘三妹’吧!”

可轉過頭,曹金生犯了難,什麼頭緒都沒有,尋親就像是大海撈針。一籌莫展之際,曹金生想到自己常用來發佈安全防範資訊的微網志賬號。“是不是能通過網路幫‘三妹’找找家人?”曹金生打算試一試。

資訊一經發佈,短短5天就被轉發了5萬多次,閱讀量超過8000萬次。“三妹”的弟弟看到消息後,和母親連夜買了車票趕到西安。親人重逢時,“三妹”一家緊緊抱在一起,哭成一團。“我的心好像被震了一下,原來一條短短的資訊,就能讓一個家庭重新團圓。”曹金生感慨。

後來,曹金生便研究起如何通過網路尋人。如今,即使深夜入睡,只要手機一響他便趕緊翻身起床。“尋人的事,等不得。”每條資訊,曹金生都會打電話一一核實,保證資訊準確可靠。

傳遞愛心

組建尋人志願服務隊,500多名熱心市民加入

“世紀城小區一名老人走失,大家幫忙找找。”“收到!我開車去尋一圈。”“已轉發,祝平安。”……曹金生尋人志願服務隊微信群內,一呼百應。

下班後,志願者劉麗娟騎著電動車,在走失老人附近的小區穿梭,向保安和住戶了解情況,直到天黑才回家。劉麗娟的母親曾經在逛公園時與家人走散,當時曹金生在各平臺發佈尋人啟事,併發動志願者一起尋找,終於在走失的第七天,發現了劉麗娟的母親。“別人溫暖了我,我也要溫暖更多人。”劉麗娟説。2014年,曹金生正式組建一支尋人志願服務隊。那時起,劉麗娟就堅定地加入了服務隊。

志願者馬慧也有相似的經歷,在曹金生的幫助下,她走失的兒子被找回。一次,曹金生發出緊急尋人通知:一名87歲的老人走失,情況十分危急。馬慧趕忙動身,20多名志願者也紛紛從四面八方趕來。

曹金生拿著地圖,將志願者分成7組分頭尋找。整整一夜,馬慧和志願者們深一腳淺一腳,方圓10公里內所有的村莊和公園都找遍了,依然不見老人蹤跡。

第二天,有熱心市民發來線索。志願者前往確認,正是走失的老人。“老人看著很虛弱,一雙拖鞋都磨出了洞。”馬慧又高興又心疼。

每次幫群眾找到家人,曹金生從來不收酬金、不接受吃請,只是邀請他們加入尋人志願服務隊。如今,曹金生已組建起兩個尋人志願者微信群,有500多人加入他組建的尋人志願服務隊。今年,曹金生的尋人志願服務隊與西安市計程車愛心車廂志願服務隊達成合作,日漸擴大的“朋友圈”不斷充實著愛心力量。

堅守初心

“只要群眾有需要,尋人這個事我就一直做下去”

走進曹金生的辦公室,一面面群眾送來的錦旗安靜地放在角落裏。

來尋求幫助的人越多,肩上的責任就越大。曹金生説:“尋人有‘黃金72小時’之説。”接到求助後,他會儘快聯繫相關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調取監控錄影,尋找目擊者,查清走失人員的活動路線。

曹金生是個細心人,每次線下尋人,都會帶上麵包、牛奶。“走失者中以老人居多,他們找不到家人往往非常焦慮,需要及時補充營養。”找到人後,他會仔細叮囑家屬,為老人的每件衣服縫製防水洗的資訊卡,以防再次走失。

有時,曹金生會碰上不法分子提供虛假線索騙取酬金。他經常提醒群眾,“要錢的,讓他們先找我。這種大部分都是假的,真心提供線索的不會提要求。”

“目前,志願服務隊已經與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建立了快速反應機制,我們有不少民警也加入了曹金生尋人志願服務隊。”蓮湖分局政工科副科長沙珂説。

今年5月,曹金生時隔兩年回老家探親,姐姐見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金生啊,你這頭髮都見白了。”吃飯不規律、熬夜、頻繁看手機,這幾年,曹金生的視力不斷下降,也落下了腸胃病、頸椎病等毛病。提起這些,曹金生總是擺擺手説:“咱得對得起頭上的警徽,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身子累,心裏甜啊!”

曹金生的電腦裏保存著許多照片,一張張團聚的笑臉就是他堅持的動力。“我的父親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常常教導我,為人民就要義無反顧。只要群眾有需要,尋人這個事我就一直做下去。”他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