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寶冶榮獲“2021年上海市土木工程學會科技進步獎”

發佈時間:2021-07-30 14:05:0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磊 | 責任編輯:白韻之

關鍵詞:土木工程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近日,上海土木科技表彰大會在上海科協會堂召開,大會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新時代工匠精神”為主題,表彰了一批土木工程領域的先進代表和先進成果。上海寶冶申報的《新型精密工程測控技術及其在國家雪車雪橇場館建設中應用》項目成果獲評“2021年上海市土木工程學會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新型精密工程測控技術及其在國家雪車雪橇場館建設中應用》是在國家“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基金項目、上海寶冶集團有限公司重點科研項目等持續支援下,歷時2年,針對極限運動的複雜空間曲面競速型人工剖面賽道建設中高精度、高難度測控需求,研發了相應的精密控制測量、支架加工精密檢測、精密安裝與實時監測、空間曲面快速三維檢測等關鍵技術,構建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型精密工程測控技術體系,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館工程建設提供了精準高效的現代測繪技術支撐和保障,同時獲得多項創新成果。

項目研究成果打破了國外對競速型複雜人工面賽道建造技術的壟斷,提升了我國新型精密工程測量技術水準,有力支撐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設。為今後複雜造型的建築結構,如城市雕塑、長距離隧道、大型體育娛樂設施等提供技術借鑒,帶動類似工程的發展,有利於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主要內容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服務於高品質發展。(王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