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引領 中國ESG投資迎發展機遇

發佈時間:2021-07-23 17:02: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張莫,朱馨怡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投資,社會,責任,管理,綠色

伴隨著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等概念持續升溫,國際上已經成為主流的社會責任投資在國內也逐漸受到更多關注。日前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發佈的報告《社會責任投資的實踐與前景——從邊緣到主流》(下稱《報告》)指出,當前,我國社會責任投資正處於從邊緣邁向主流的關鍵時期,“雙碳”目標讓其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專家建議,應厘清概念,建立社會責任投資的共同語言,發揮政府作為市場促進者的催化作用,完善相關基礎設施,推動社會責任投資成為主流機構的主流業務,形成廣泛認可的度量體系,以推動我國社會責任投資行業的良性發展。

制度優勢奠定良好投資基礎

所謂社會責任投資,是一種投資理念,強調在追求財務回報的同時,兼顧投資的社會與環境效益。

“為了倡導這一理念,不同機構先後提出了ESG投資、影響力投資、可持續投資等概念,雖然表述不盡相同,但追求的都是雙重目標——既要有財務回報,又要有社會價值、社會回報和社會總體收益率。”IFCII(中國社會責任投資高峰論壇)秘書長、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長貝多廣在日前舉行的“新發展 可持續——2021中國社會責任投資高峰論壇IFCII”上表示。

社會責任投資在國際上已經成為主流。《報告》顯示,近些年,社會責任投資規模在發達國家快速增長。在美國,使用可持續投資策略的資産規模過去十年增長超過4倍,2020年初達到17.1萬億美元,佔美國本土專業管理資産的33%。在日本,可持續投資規模2014年到2020年增長了368倍。同時,國外主流資産管理公司和機構投資者紛紛將環境(E)、社會(S)、治理(G)因素融入投資決策與風險管理。

我國社會責任實踐當前仍具較強的公益慈善屬性。《報告》援引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我國廣義ESG公募基金共計120隻,佔所有存續公募基金數量的1.5%。貝多廣表示,一方面,市場資金的參與度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各類資産管理機構所發行的相關産品較少,社會責任投資理念還需向投資者普及。

不過,《報告》同時指出,我國制度優勢奠定社會責任投資的良好基礎,各級政府一直以來都有通過直接投資或政府採購參與社會責任投資。在經歷了數十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後,我國需要尋求更加協調、綠色和共用的新發展模式。

多機構力推可持續投資理念

業內人士表示,在力爭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背景下,社會責任投資在我國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以全球最大的投資公司之一TPG為例,其旗下The Rise Fund(上善睿思基金)是全球首個大規模的純粹做影響力投資的基金。睿思基金近幾年在中國投資了中和農信、度小滿、綠客盟集團、美術寶等項目,並正在普惠教育、普惠醫療、普惠金融、氣候變化等領域尋找更多機會。

TPG中國區管理合夥人孫強表示,“很多人對影響力投資有認知誤區,認為其財務回報會不盡如人意。事實上,從上善睿思基金自身的實踐看,義利並舉是可以實現的。”

成立於2016年的綠動資本在“募、投、管、退”全流程中,都注重對綠色效益的量化評估。綠動資本董事長兼CEO白波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公司成立以來,陸續完成了超30億元、約十余個項目的投資,“我們在做項目盡調和投資時,既要做商業盡調、財務盡調、技術判斷、法務盡調等工作,也要通過一套綠色影響力評估標準來衡量項目的綠色效益,包括可以減少多少二氧化碳及其他大氣污染物排放、減少多少危廢排放、減少多少污水排放等。”

多家機構也在力推可持續投資理念。上海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董國群表示,資本市場助力可持續發展大有可為。上交所大力拓展綠色投資品種,積極開發綠色指數及相關基金産品,並廣泛開展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宣傳與培訓活動,引導投資者關注綠色金融市場,推進綠色投資理念普及。他指出,我國資本市場參與主體對ESG的認知發生了重大轉變,從“為什麼要踐行ESG”到“怎樣踐行ESG”。企業對環境的關注焦點,從“企業對環境産生怎樣影響”到“氣候變化對企業産生怎樣影響”。投資者踐行責任投資的方式,也從“關心被投企業ESG狀況如何”到“怎樣積極發表股東主張、推動企業改變ESG狀況”。可以看到,市場各方正在積極採取更多舉措,推進綠色發展。

7月16日,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宣佈,近日向其財富管理客戶推出專注ESG投資理念的代客境外理財産品海外基金—聯博美國可持續趨勢基金,旨在進一步豐富中國高凈值客戶的可持續投資産品。

廣泛認可的度量體系亟須建立

中國保險資産管理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表示,總體看,這幾年從協會、到行業到監管部門,做了很多探索,後續仍然需要加勁。

著眼于宏觀層面,專家認為,應當發揮政府作為市場促進者的催化作用。IFCII聯席主席、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執行理事屠光紹提出,健全完善宏觀和政府管理層面對微觀主體社會責任實踐活動的引導機制,需要從發展規劃、制度安排、基礎設施三個方面推進。“發展戰略能夠為微觀主體、市場主體等更好地將社會責任落實到企業經營活動中提供遵循。”

在微觀層面,專家建議,應當推動社會責任投資成為主流機構的主流業務,推動建立廣泛認可的度量體系,提升專業管理能力,以推動我國社會責任投資行業的良性發展。

孫強也表示,缺乏衡量標準制約了國內影響力投資的系統發展。在衡量標準的構建方面,TPG和上善睿思基金創建的獨立研究機構Y Analytics與全球頂尖高校和智庫合作開發出了一套公式,用數學的演算法衡量投資後産生的影響力,並轉化為貨幣計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