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半年報今將公佈 “期中卷”成績如何?

發佈時間:2021-07-15 14:36:27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李金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半年報,PMI,經濟運作,經濟增速,經濟指標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李金磊)中國經濟半年報15日將正式公佈。

按照日程安排,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7月15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介紹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上半年中國經濟預計繼續穩定恢復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8.3%,取得開門紅。時至年中,“期中卷”又將取得什麼樣的成績?

從目前已經先期公佈的一些經濟指標來看,上半年中國經濟依然延續了穩定恢復的態勢。

其中,外貿進出口方面,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18.07萬億元的進出口規模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與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長了22.8%,月度進出口已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50.9%、53.5%和52.9%,比上月回落0.1、1.7和1.3個百分點,但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上,我國經濟運作繼續保持擴張態勢。

當前,市場機構普遍預計,受到同比基數上升影響,二季度GDP增速會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上半年經濟增速有望繼續維持兩位數增長。

就業、收入、物價等民生指標表現如何?

目前,上半年物價指標已經先期公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漲只有0.5%,漲幅較低。6月份CPI同比上漲1.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為年內首次回落。

物價形勢保持穩定,而從就業指標來看,1-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7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52.2%。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4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0.9個百分點,總體就業形勢在改善。

不過,隨著畢業季來臨,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上半年的就業形勢能否抵住壓力,繼續改善,今日將揭曉答案。

從收入指標來看,一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義增長13.7%,兩年平均名義增長7.0%;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5%。這一增速沒有跑贏GDP增速。

那麼,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能否實現逆轉,跑贏GDP增速,也是經濟半年報的一個看點。

國際機構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7月12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指出,今年以來,經濟運作穩中加固、符合預期,就業形勢向好,經濟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但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抬升企業成本,中小微企業困難較大。對我國經濟發展既要堅定信心,又要正視困難。

對於全年中國經濟,市場普遍看好繼續維持穩定增長態勢,國際組織近期紛紛提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世界銀行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期從8.1%提高到8.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預計,中國今年GDP增速為8.4%,較年初預期提升了0.3個百分點。

中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13日發佈《2021年下半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報告稱,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8.8%左右,疫後恢復態勢良好,通脹不會成為今年中國經濟運作主要矛盾。(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