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林鐵路全線4G信號滿格

發佈時間:2021-06-29 13:07:4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陳曲 孫思 | 責任編輯:白韻之

關鍵詞:拉林鐵路,4G信號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6月25日10時30分,一輛復興號列車緩緩駛出拉薩站,向林芝市進發。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建成通車。

在西藏自治區通信管理局領導下,由中國鐵塔西藏分公司牽頭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屬地公司,建設的拉林鐵路公共通信網路覆蓋工程,歷經5年時間規劃建設,與這條鐵路同步投入運營。“復興號”上的旅客們難掩心中的激動和喜悅,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合影,依託全線覆蓋的高速移動寬頻網路,在社交平臺上盡情分享。

據中國鐵塔西藏分公司拉林鐵路公網覆蓋項目負責人王濤介紹,為了滿足拉林鐵路沿線的通信網路覆蓋,中國鐵塔統籌各家電信企業需求,與鐵路工程“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實施、同步開通”,不斷攻堅克難,共承建了室外宏站38個、場坪基站74個、紅線內信源點329個,安裝設備987套,覆蓋車站室內環境超4.5萬平方米,覆蓋隧道約215公里,全線新建144芯光纜傳輸幹線513公里。

拉林鐵路位於青藏高原岡底斯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的藏東南谷地,90%以上的線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沿線山高谷深,地質結構複雜,雪山和冰川比比皆是,相對高差達2500米,施工難度極大。接到建設任務後,中國鐵塔西藏分公司項目團隊頂壓前行,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高海拔野外頂著強烈的日照,克服青藏高原缺氧帶來的眩暈,強忍著身體上的不適,進行站址勘察和建設。

達嘎拉隧道為拉林全線最長的隧道,長度達17公里,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之一。為了按期完成漏纜、電力電纜、光纜、無線設備的安裝,儘早開展聯調聯測工作,保證通信網路暢通,建設人員每天都要持續高強度工作超過10個小時,遇到鐵路封閉施工時,只能申請淩晨的天窗時間點進場。有時頭實在暈得受不了,他們乾脆就地坐下,等呼吸順暢了,便拍拍身上的塵土重新投入到建設現場。施工現場地勢陡峭,當地的交通條件十分有限,各種建材只能靠人工搬運,稍有不慎,手就會被碰傷割傷。一座基站建成,他們的手上全是深深淺淺的傷口。

桑珠嶺隧道屬於我國鐵路建設史上罕見的高岩溫隧道,岩溫最高可近90攝氏度,接近在西藏一些區域水的沸點,洞內環境溫度最高也達56攝氏度,是目前全國鐵路隧道施工過程中遇到的最高岩溫。在公網設備建設時,隧道內平均溫度超過30攝氏度,建設人員頂著高溫完成漏纜、電力電纜、光纜的敷設和設備安裝調測等工作。

在拉薩至林芝原二幹光纜沿G318國道沿線建設中,由於山勢陡峭,每年雨季均存在滑坡、滾石衝斷的風險。考慮到鐵路紅線內建成後運營的穩定性,徵得三家電信企業建設意向後,中國鐵塔西藏分公司向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提出144芯幹線光纜建設需求,並組織本項目設計單位在橋樑上提前預留光纜槽道位置,降低投資成本。

另外,為節省行業建設成本,中國鐵塔西藏分公司提前介入鐵路建設方案,積極溝通爭取,在鐵路柵欄內預留公網場坪位置,做好通信基站建設統籌規劃。積極與三家電信企業協調溝通,場坪站均採用“單桿+POI合路+寬頻天線”的建設方式實現網路連續覆蓋,同時預留一定的支臂數量,為電信企業後期擴容提供便利,節省投資約200多萬元。(陳曲 孫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