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協定是中歐雙方最佳選擇(環球熱點)

發佈時間:2021-06-15 09:44:50 | 來源:外交部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歐關係,外長,協定,中東歐國家,中方

五月三十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貴陽同愛爾蘭外交與國防部長科文尼舉行會談。

來源:外交部網站

應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波蘭外長拉烏、塞爾維亞外長塞拉科維奇、愛爾蘭外交與國防部長科文尼、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雅爾多於5月29日至31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這是今年中方同歐洲國家外長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中歐之間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的一次戰略溝通。王毅同四國外長進行了深入、坦誠交流,達成了廣泛共識。

應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波蘭外長拉烏、塞爾維亞外長塞拉科維奇、愛爾蘭外交與國防部長科文尼、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雅爾多於5月29日至31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這是今年中方同歐洲國家外長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中歐之間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的一次戰略溝通。王毅同四國外長進行了深入、坦誠交流,達成了廣泛共識。

坦誠對話 碩果纍纍

此次四國外長訪華,為中方同四國的雙邊關係深入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機遇,也將對中歐關係起到示範和積極推動作用。梳理中方同四國友好往來的歷程可以發現,雙方在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均有著深入廣泛的合作,推進政治互信、經濟互通和文化交流也成為國家交往中強調的重點。

在會晤中,中方與四國表示,將繼續營造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在經貿、數字經濟、醫療衛生、科技創新、教育、文旅、體育、青年等領域加強合作,擴大共識,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黃海濤副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在此次訪華達成的共識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得到了各國的共同肯定,特別是波蘭外長拉烏表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是對雙方都有利的最佳選擇,波蘭願為歐中關係的健康發展作出積極努力。愛爾蘭也指出,歐中簽署全面投資協定符合雙方利益,愛方對中方投資持歡迎和開放態度。這是各方在此次會晤中取得的重大成果,釋放了積極有利的信號。”

四國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肯定態度反映了歐洲對華政策的多樣性。“前歐共體國家和新加入歐盟的國家,由於自身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在對外政策上很難保持一致,並非鐵板一塊。四國外長在關鍵時間點訪華,這種行為本身就是想打破目前中歐關係僵局的信號。”黃海濤説。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金燦榮教授也指出:“後疫情時代,歐洲一些國家想管控分歧,求同存異,與中國繼續合作,共用發展。”中國同歐洲的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不會因個別事件受到影響,加強對華合作仍是歐洲各國的普遍願望。

增進了解 推進合作

波蘭、塞爾維亞、愛爾蘭、匈牙利都是中國在歐洲的重要合作夥伴,與中國的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始終保持健康平穩發展。中方與四國在貴陽深入溝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黃海濤認為:“發展中國與四國的雙邊關係對各方都是有利的,我們在經濟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特別是在抗疫的關鍵時刻,四國需要中國的援助和支援。這對於歐洲破除疫情困擾、恢複國內經濟、解決內部問題具有正面影響。中歐是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與經濟互補性,突破僵局,推動中歐關係進一步發展。”

塞爾維亞、匈牙利是歐洲率先批准並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這是一種很強的戰略信號,體現出對中國的高度信任。2021年1月16日,載有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的飛機降落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機場,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帶領眾多官員在機場舉行最高級別的歡迎儀式。

今年1月,匈牙利宣佈,該國藥監局已經正式批准使用中國國藥新冠滅活疫苗。在此次訪華期間,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同王毅會晤後宣佈,將在匈牙利國內生産中國國藥疫苗。“雙方再次以行動證明彼此是值得信賴的好夥伴,是在對方有困難及時伸出援手的好朋友。”王毅回應説。

這次訪華的會面地點選在貴陽也頗有深意。據金燦榮介紹,2010年9月1日,首次升級後的中歐戰略對話就在貴陽舉行,國務委員戴秉國和來訪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凱瑟琳·阿什頓共同出席對話。

十餘年後,貴陽以我國西部數據中心的新身份再次迎來了從歐洲遠道而來的朋友。2021年5月26日,以“數智變·物致新”為年度主題的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各國的朋友們可以在貴陽深刻感受到中國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情況,也有利於加強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的合作。”金燦榮説。

保持定力 攜手前進

此次訪華的四國中,波蘭、塞爾維亞、匈牙利都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成員,該機制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中方與四國就中歐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討。

據報道,波蘭外長拉烏表示,波蘭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理解並尊重中方的正當權益,願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作出積極努力;中塞兩國外長達成的六點共識強調,“繼續支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發展壯大,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作”;中匈外長商定的“四個目標”中,也包括“共同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強基固本,提質增效”。愛爾蘭高度重視與中國的務實合作,希望成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的門戶。

此次訪華將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也將繼續成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引擎。黃海濤表示:“中東歐國家大多屬於新興經濟體,和中國合作的需求較大,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這正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發力方向。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的潛力巨大,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中歐關係及中東歐關係健康發展的前提是正確的相互認知。金燦榮指出:“中國以真誠友好的態度,在戰略上重視同歐洲的往來。我們維護自己的正當利益,推動雙方的友好合作,多層次維護中歐關係。”

“歐洲積極發展同中國的關係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歐洲的大部分領導人在對華問題上保持獨立自主的態度。雖然會遇到挑戰,比如受到美國的壓力和國內選民情緒的影響,但是理性的領導人會著眼大局,克服障礙,穩紮穩打。”黃海濤説。

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過程中前進,保持定力,則行穩致遠。中歐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廣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