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真正多邊主義的“中國答卷”

發佈時間:2021-06-15 09:43:3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李曉宏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多邊主義,安理會,國方案,塞拉西,秘書長候選人

巴以局勢驟然緊張並爆發衝突、非洲疫苗短缺迫在眉睫……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此起彼伏的地區熱點問題,中國作為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迎難而上,以負責任、建設性的態度,認真履職,推動安理會奮力前行。

31場安理會會議緊鑼密鼓舉行,平均每天一場,其中3場是外長級的高級別會議;15項共識達成通過,平均每2天一次集體發聲。安理會年度工作報告、4份決議、2份主席聲明、6份主席新聞談話、2份簡短媒體評論,凝聚著攜手各國迎戰危機的中國智慧。

“這份答卷始終貫穿了一條紅線,就是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説,“這是習近平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的具體實踐。”

“堅持多邊主義”成為最大公約數

根據中方倡議,5月7日,安理會舉行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15位安理會成員外長或副外長出席,出席級別之高創疫情以來安理會紀錄,表明安理會成員對維護多邊主義的高度重視。

各方在發言中都重申了堅持多邊主義、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明確了真正多邊主義的正確方向。這是與會各方意見的最大公約數,也是這次會議達成的最大共識。

面對世紀疫情帶來的衝擊,全球團結抗疫成為當務之急。根據中方倡議,安理會5月19日舉行“推進非洲疫後重建,消除衝突根源”高級別會議,既化解疫情衝擊的“眼前之急”,又通過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謀得“長遠之功”。會上,國務委員王毅代表中方同非洲國家共同發起的“支援非洲發展夥伴倡議”,得到廣泛響應,特別是非洲國家踴躍參與。許多國家在發言中表示,將繼續積極支援非洲抗疫,特別是幫助非洲平等獲得疫苗,早日戰勝疫情。“我們特別感謝中國幫助非洲應對艱難發揮的獨特作用。”衣索比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塞拉西説。

推動政治解決巴以衝突和爭端

進入5月,安理會議程上的熱點問題尚待推進,危機事件突如其來。綿延70多年的巴以衝突,時隔7年後再次成為世界焦點。

在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舞臺上,聚光燈緊緊追隨中國的身影,因為安理會主席的角色,更因為責任與擔當。

——在衝突最激烈的關鍵時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安理會緊急公開會,強調立即停火止暴、開展人道援助、加大國際支援、推進“兩國方案”,在國際上産生強烈反響。安理會絕大多數成員都主張立即停火,推動公正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為推動局勢緩和發揮了重要作用。

——巴以停火後,在中方全力推動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會發表主席新聞談話,呼籲有關各方全面遵守停火協議,這是2014年以來安理會關於巴以問題的第一份主席新聞談話,體現了大國砥柱中流的堅韌勇氣。

“中國對解決巴以衝突升級做出的貢獻,展現了其在多邊議題上的強大領導力。”突尼西亞常駐聯合國代表拉德布説。

強內功帶來新氣象

近年來,世界面臨的安全威脅更加多元,比如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因素對維和人員安全的威脅、新興科技對國際安全領域的潛在風險等。

應對新問題新挑戰,下先手棋,需要強化內功。根據中方倡議,安理會舉辦兩場會議:“增進維和人員安全”公開辯論會、“新興科技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影響”阿裏亞模式會議,以加強聯合國能力建設和機制建設。

中國還推動各方關注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的問題,推進聯合國秘書長選舉有關工作,組織安理會成員同秘書長候選人舉行非正式對話會等。

前進的道路,總是越過一嶺又一峰。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歷史交匯點,亦是歷史新起點。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真正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在支援真正多邊主義攜手各國為解決全球性問題上,中國將繼續書寫答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