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全球聯動 搭建綠色發展現實路徑

發佈時間:2021-06-15 10:05: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陳婧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國際金融論壇,現實路徑,綠色農業,全球投資,賽道

中新網北京5月31日電 (陳婧)當“碳中和”正式成為全民奮進的“綠色目標”,各方關注的是,如何披荊斬棘為其搭建一條現實路徑。

5月30日,國際金融論壇(IFF)2021年春季會議舉辦“碳中和國際峰會”,國際組織、金融機構和商界代表展開深入對話,共同研究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以及如何利用綠色科技創新,從而抓住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

本場峰會包含“碳中和與全球投資機遇”和“碳中和與綠色科技創新”兩大議題,與會代表認為,推動碳中和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系統性變革,從中孕育了大量創新、創業和投資的機會。

IFF副主席、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陳文輝認為,碳中和是一條又長又寬的賽道,很可能像“數字化”一樣讓整個中國各個領域煥然一新,面對這樣的經濟社會革命,作為投資機構需要有長遠目光、做長遠規劃,這樣才能抓住機遇。

很多的先行者已經在探索這個“賽道”,絲路基金總經理王燕之説,要實現“一帶一路”的高品質建設,就必須要看到碳中和和氣候變化對於各國和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影響,要加大對碳中和領域的投資佈局,更加重視發揮股權投資的作用。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UNDP政策和方案支助局局長徐浩良則認為,潛力巨大的綠色投資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這條賽道上需要私營企業的加入,政府部門需要給投資者一些指導和信心。

在此基礎上,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UNESCAP)能源司司長劉鴻鵬進一步強調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性,“抗疫促進了全球合作,在氣候變化方面同樣應該發揮這種全球聯動,各個政府在制定跟疫情相關的救市計劃時要注意,傳統的方案要通過綠色轉型更好地促進綠色和低碳行業的發展。”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也提醒道,碳定價機制牽涉到世界不同國家的協調,在這個問題上,綠色溢價可能是一個更具有可操作性,也可能更能體現效率和公平的概念和手段。

一個普遍的業界共識已經形成,“碳中和”未來的投資方向將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建築、工業和綠色農業,要抓住歷史性機遇,就必須深入這些領域尋找下一個風口。

世界資源研究所高級顧問、聯合國前副秘書長索爾海姆建議人們更多關注傳統能源企業轉型、公司治理以及技術導向方面的趨勢,中歐正在聯合製定《全球綠色投資指南》,為將來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余紅輝以近年來的多個案例説明,應對新發展格局下的生態文明建設新要求,科技創新將起到關鍵的作用。要通過擴大綠色低碳技術的整合應用,實現零碳效用規模化,進而引領區域的綠色轉型。

亞洲開發銀行能源部門總監翟永平認為,“碳中和”包含下降碳強度、碳達峰、碳中和的“三部曲”,這需要技術創新、商務模式創新和金融創新來保證,金融創新能夠帶來更多技術創新,再通過商務模式創新使其應用落地。

中美綠色基金的首席投資官吳竺認為,金融行業應該更好地推介科研成果,推動它的技術商業化落地和實施,引領中國綠色轉型的發展。

國際金融論壇全球綠色增長中心首席顧問賓度·羅哈尼表示,很多發展中國家在綠色投資方面需要得到支援,這對於國際社會來説,會是一種雙贏。(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