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一帶一路”建設將迎來新局面

發佈時間:2021-06-10 09:11:37 | 來源:今日中國 | 作者:張久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知識分享,公共産品供給,傳承創新,知識共用

近些年,高等教育國際交流合作、知識共用互通的探索實踐及互利共贏、命運與共文化基因的傳承創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的作用愈來愈突顯。 

2020年5月28日,重慶商務職業學院,來自非洲的留學生在上電子商務實訓課

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支撐

高等教育國際交流合作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支撐。以高等教育為重要載體的人文交流是人與人溝通情感和心靈的橋梁,是國與國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紐帶,對於增進各國共識、推動區域發展,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持久性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高等教育機構主動迎接國際化挑戰,積極開展同沿線國家在人文領域的合作和教育政策的溝通,擴大教育雙向開放,開展中外合作辦學,特別是在相關國家開展境外辦學;構建多層次、多渠道教育交流機制,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生的交往交流;簽署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便利“一帶一路”國家間人才流動,從全球60億人口中為“一帶一路”建設培養、招募人才,以務實舉措和實際行動,深化了高等教育國際合作與文化交流的聯動共生,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整體水準的提升奠定了軟性基礎。 

目前,教育部先後部署實施多項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一帶一路”高校聯盟自2015年成立以來,已經由最初的8國、47所高校,增加到27國、173所高校,形成了涵蓋亞歐非等五大洲的“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共同體,與之相適應的是“一帶一路”開放教育資源國際聯盟、建築類大學聯盟、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聯盟、礦業高校聯盟、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能源電力高校及産學研聯盟等各級各類高等教育聯盟組織紛紛成立,旨在更為精準地分享專業領域知識,迎接共同挑戰,實現共贏發展。以中國和蒙古兩國的鐵路基礎設施連通為例,蒙古國鐵路的運營和發展跟中國鐵路密切相關。但由於蒙古國缺少在中國學習鐵路專業的人才和會漢語的鐵路技術人員,與中國鐵路同行交流比較困難,之前雙方都用俄語溝通。北京交通大學留學生安那爾在校期間編寫出版了《漢蒙蒙漢鐵路專業詞彙詞典》,詞典包含3000多個鐵路專業單詞和術語的漢蒙-蒙漢翻譯和解釋,為中蒙雙方鐵路工作人員和學生的交流提供了較大的便利。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打造“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升級版,有效擴大教育國際公共産品供給,積極分享在“停課不停學”、有序複學復課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向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據教育部2020年12月發佈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中國新簽11份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已累計覆蓋54個國家和地區,在中國學習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佔比已超過50%。福州大學聘請義大利橋梁專家布魯諾擔任土木工程學院外籍院長,強化自身工科優勢和對外交流的同時,為衣索比亞、尼泊爾提供橋梁、隧道工程等方面的技術培訓,還將道路建設的關鍵技術和標準共用到越南和烏茲別克,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通建設提供了智力支援。同樣是在福州,國際版“山海情”的故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落地開花。福建農林大學菌草技術援外項目早在2016年就列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走出去”重大項目,累計為106個國家和地區舉辦培訓班205期,學員7900多人,已通過援外、國際合作、國際培訓等途徑傳播到106個國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盧安達、斐濟、賴索托、南非、馬來西亞、泰國、厄利垂亞等13國建立了菌草技術示範基地。來自尼日利亞的留學生在受訪時表示,“要把菌草技術帶回家,造福自己國家的人民。”經過8年多的實踐探索,“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國際合作的功能和作用已不再局限于為本國人民服務,而是擴展到為世界和人類發展尋求“最大公約數”,謀求最大福祉。 

中國天津與泰國合作設立職業教育獎學金培養“漢語+”人才

加大與“一帶一路”國家教育合作

作為推動世界未來發展的不竭動力,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是高品質互聯互通的關鍵。如何“共用發展繁榮的科學知識”“培養更多具備全球視野、擔負社會責任、秉持科學精神的優秀人才”,是疫情影響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面對的重大課題。早在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轉變?》報告中提出,“要在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世界中實現可持續發展,就應將教育和知識視為全球共同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的影響持續顯現,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背景下,上述論斷的意涵更為深刻。 

中國積極與沿線國家拓展教育合作、知識共用的領域和方式,中國的項目走到哪,中國的教育服務和知識分享就跟進到哪。有調查表明,“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最關注的人才集中在國際貿易、電腦、金融、語言、工業設計、法律、土木工程、財務管理、新聞、機械製造等專業,且普遍對職業教育有著旺盛需求。為推動東盟地區的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北京聯合大學與東盟高校開展軌道交通專業聯合培養雙學位項目,還根據在東盟企業所承擔的軌道交通項目特點,聯合培養本土化應用人才。為向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天津著眼共建“一帶一路”需求,與重大産業合作項目相結合,在亞非歐三大洲16個國家建成17個魯班工坊,既服務“一帶一路”項目的後期運營維護,又打造了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在合作國家培養熟悉中國技術、了解中國工藝、認知中國産品的年輕一代。為協同發揮産學研各方優勢,建立融合互動機制,北京理工大學在阿聯酋教育部支援下,籌建中阿國際聯合實驗室、中阿無人智慧系統自主控制國際聯合實驗室,通過開放科研平臺、開展聯合研究,推動前沿技術在對象國實現本土化轉化落地。積極構建“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培養本土化人才,幫助沿線國家青年學生找到努力的方向,推進前沿科技成果與産業發展的強關聯支撐,已經成為中國高等教育教學和科研“走出去”的行動自覺。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吸引力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吸引力,既來自共同發展的“高顏值”,也來自合作共贏的“好氣質”。疫情之下,中國積極傳播抗疫過程中積累的疫情防控、科研合作、穩定經濟等領域的稀缺經驗,第一時間著手加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之間的抗疫合作與經濟復蘇,努力推動重大合作項目儘早復工復産,對全球經濟復蘇意義重大。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出,“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世界各國看好“一帶一路”,不僅因為這條新路有互利共贏的經濟願景,還因為這條新路有互利共贏的文化基因、命運與共的信心保障。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看,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秉持“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會更好”的價值追求,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從世界文明的發展來看,世界文化是多樣性的,多種文化需要不斷地交流、融合、學習,這樣才能促進共同發展。高等教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促進不同文明理解交流,通過增進對人類各種知識和文化的認知、對各民族現實奮鬥和未來願景的體認,潤物無聲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中蘊含的正面積極、建設性和創造性的價值被沿線國家人們所認同,確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的遠大志向,激發起沿線各國民眾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情與共鳴,最終實現東西方經濟文化的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合作正在超出傳統的政治經濟範疇而向更深層次、更具本質意義的人文交流、知識共用、發展經驗交流、國家治理合作的領域拓展。2018年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與零點有數科技集團合作,在沿線17個主要國家開展了中國觀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5.7%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文化實力強大,72.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文化有利於世界文化多樣性和多元文化融合發展,75%的受訪者支援本國政府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文化交流。漢語作為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重要載體,海外受訪者對其興趣日漸提高,36.4%的受訪者希望在未來5年內學習漢語。其中,年輕群體的這一比例達到42.2%。 

經受住新冠疫情的衝擊與考驗,知識的“一帶一路”建設將迎來嶄新的局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共識在增多、共同利益在增加、相互需求在增強。在這一背景下,高等教育國際合作、知識的“一帶一路”建設還需進一步聚焦重點、精雕細琢,朝著打造“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合作重鎮高地、培育具有世界影響的高等教育國際交流品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複合型人才的目標,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張久安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