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敬:中巴友誼永遠在我心中

發佈時間:2021-05-31 10:47: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巴關係,姚敬,經濟走廊,一帶一路,新月

“三次在巴常駐,吃了巴基斯坦11年的糧,喝了巴基斯坦11年的水,對於中巴關係、中巴友誼來説,我是一名實踐者、參與者、見證者。”回憶起在巴基斯坦的歲月,中國駐巴基斯坦前大使、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姚敬心生感觸。

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他親歷了中巴關係快速發展的階段,兩國經貿往來逐步擴大,人員交往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成效顯著,新時代中巴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時值兩國建交70週年之際,姚敬接受了中國經濟網專訪,翻開多年記憶,細數過往也展望未來,致力於中巴友好的初心依舊。

  姚敬接受中國經濟網採訪 攝影:張鵬

只要中國人遇到困難,巴基斯坦的老百姓就會幫忙

1994年,25歲的姚敬作為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隨員,搭乘國際航班從北京飛往伊斯蘭堡,“那時候我剛剛參加外交工作,第一次出國常駐,我覺得印象特別深的是還沒到巴基斯坦的時候,就能感受到巴基斯坦老百姓對中國的一種特殊的感情。”在飛機上,巴基斯坦航空公司乘務員一路介紹兩國的風土人情,當機翼掠過崑崙山脈主峰喬戈裏峰時,乘務員自豪的説:“這裡就是K2!是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國境線!”首次駐巴之旅,姚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他們對中國的名勝、中國的高山大川如數家珍,能深刻感受到巴基斯坦人對中國的了解、對中國的友好。”

在巴基斯坦的第一個5年,姚敬常和當地老百姓打交道。有一次,他乘車從伊斯蘭堡去往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爾,途中車胎不幸爆了,行程被迫暫停。拉合爾的夏天特別炎熱,白晝溫度達到四、五十度。初來乍到,不知道打什麼電話才能找到拖車,也不會換輪胎,使館人員無奈站在路邊。“那時遠處走來幾個巴基斯坦老百姓,問了下情況,二話不説就幫我們把備胎給換上了,”姚敬説,“在巴基斯坦,只要中國人遇到困難,當地的老百姓就會上前幫忙,就好像是他們自己的事一樣。”

災難讓兩國的“鐵桿”情誼熠熠生輝

2007年至2010年,姚敬第二次踏上駐巴之旅。這3年他作為中國駐巴基斯坦政務參贊,工作內容發生了變化,兩國的關係也更上一層樓。

“2005年,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等地發生大地震,中國竭盡全力的幫助。我們是第一批向巴基斯坦援助物資的國家,所有的救濟物資都通過專機從國內直接送到巴基斯坦。”據姚敬回憶,中國的誠意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肯定,2008年汶川地震時,巴基斯坦傾囊相助。為支援中國,巴基斯坦抽調國家儲備資金,將該國全部戰備庫存的22260頂帳篷緊急運往災區。

直至2017年到2020年,姚敬以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身份第三次駐巴期間,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巴基斯坦第一時間作出反應,緊急從全國公立醫院庫存調集30萬隻醫用口罩、800套醫用防護服和6800副手套支援中國。對於巴基斯坦來説,這些物資已是當時全部庫存,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曾表示:“用全國防疫物資支援中國,我們沒想為自己留後路”。

患難與共、真誠互助,隨著後來疫情在巴基斯坦蔓延,中國開啟了對巴基斯坦的全面援助。“面對這麼嚴峻的挑戰,我覺得中巴關係更加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支援。”姚敬感嘆,災難讓兩國的“鐵桿”情誼更加熠熠生輝。

鞏固拓展 中巴經濟發展真正惠及兩國民生

從姚敬1994年首次駐巴到2020年底正式卸任駐巴特命全權大使,這20多年間,正值中巴經濟經貿關係快速發展的時期。

“一帶一路”倡議于2013年提出後,巴基斯坦積極響應。2015年,中巴關係由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升級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中巴經濟走廊為引領,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和産業合作為重點,兩國形成“1+4”的經濟合作佈局。2015年4月20日,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正式啟動,成為兩國開展務實合作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關鍵內容。

此後,走廊逐步成為“一帶一路”的先行試點區、示範區、創新區,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走廊建設克服影響逆勢上揚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

“2017年到2020年我覺得是一個鞏固的階段、拓展的階段,一個讓中巴經濟發展真正惠及兩國民生的階段。”姚敬始終對走廊建設仍然保持著高度關注,“我相信現在巴方無論是從最高領導人到政府各個部門,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支援、參與力度都有增無減。那是因為中巴經濟走廊的設計和它實際發揮的作用,完全是出於巴基斯坦本身的經濟需要,完全是出於巴基斯坦民生改善的需要。”

為了表彰姚敬在任期間為巴中關係發展所作貢獻,巴基斯坦在姚敬離任時授予其最高文官勳章——“新月”勳章。

巴基斯坦可以從新疆的穩定和發展中受益

如今,已離開巴基斯坦半年的姚敬坐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的辦公室裏,以另一種身份為中巴友誼貢獻著力量。

為加快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張,把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並不斷推動與巴基斯坦經貿往來向更廣闊的空間發展。“新疆跟巴基斯坦是接壤的,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在,無論是文化,還是經貿,聯繫都十分緊密。”姚敬説。

在建設中巴經濟走廊過程中,幾乎所有的人員、物資、設備都是通過新疆這個通道輸送至巴基斯坦,不少大型企業直接將生産基地建在新疆,作為走廊的起點,新疆的重要地位十分突出。

“新疆要利用沿邊的優勢,在確保防疫的前提下,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尤其疫情情況下,自治區政府從今年2月份開始全力保障貨物通關。新疆的地緣優勢還能為巴基斯坦與中亞建立貿易的橋梁。疆內公路已經非常發達,所以應該推動新疆今後成為巴基斯坦聯通各國的一個紐帶。”姚敬表示,“中亞的經濟和發展互補性很強,中國給巴基斯坦提供這一條通道,為巴基斯坦拓展對外經貿聯繫,拓展對外關係提供了很好的一個平臺。巴基斯坦可以從新疆的穩定和發展中受益,新疆通過中巴經貿合作、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也能受益,所以這是一種雙贏和互利的結果。”

從隨員到大使,從伊斯蘭堡到烏魯木齊,姚敬的人生軌跡已與中巴關係的發展密不可分。在採訪的最後,他動情地説道:“在我的人生中,中巴友誼永遠有它應有的位置。今後無論從事什麼工作,無論在什麼崗位,我都將對中巴友好關係抱著特殊的感情。”(中國經濟網記者 郭志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