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邊疆地區需重新梳理髮展思路,高質參與“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21-03-25 08:55: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京澤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報告,邊疆地區,一帶一路,發展思路,十四五

中新網北京3月24日電 (李京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新疆智庫辦公室24日共同發佈《邊疆藍皮書:中國邊疆發展報告(2020~2021)》(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為適應新形勢,邊疆地區需要重新梳理髮展思路,加強發展能力建設,高質參與“一帶一路”。

對此,報告建議,根據邊疆地區的優勢重新梳理髮展思路。報告認為,中國正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的經濟格局將會重塑包括邊疆地區在內的中國經濟地理,邊疆地區發展亟須創新思維。

報告還建議,邊疆地區需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聯繫,一方面緩解邊疆地區與發達地區的發展不均衡狀況,一方面與發達地區一道,打破行政壁壘,抱團出行,提升“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品質。同時,邊疆地區應根據周邊地緣環境,以及本省區特點,積極實現統籌分工協作。在對俄合作方面,東北、內蒙古與新疆需要抱團協作。海南在自貿區政策牽引下,應該在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內,加強與周圍鄰省的經濟聯繫。

在外部合作空間領域,報告認為,邊疆地區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應該根據地緣戰略目標重新規劃對外合作版圖。合作領域選擇可根據具體面對的可持續發展威脅而定,重點投入支點項目。

報告亦指出,紮實推進邊疆地區發展是中國“十四五”期間的一項重要任務。需要邊疆地區把在新時代形成的一系列有利條件和優勢轉化為發展效能。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表示,民族團結是邊疆發展的重要條件。“我們需要發揮這個巨大的政治優勢,通過這個政治優勢釋放巨大的經濟發展效能。”

他説,還要充分施展全國一盤棋的優勢。“對口援疆、對口援藏、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是國家實施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重要舉措,這是我們制度上的優勢,需要進一步精細化和科學化地推進。”(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