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持續出臺措施穩就業

發佈時間:2021-01-21 09:52:3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玲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就業壓力,法國巴黎銀行,就業崗位,法國青年,部分失業

法國政府近日宣佈延長青年就業援助計劃和“部分失業”計劃兩項就業保障措施,將繼續通過發放補助、增加崗位、提供培訓等多種方式穩定就業。

青年就業援助計劃自去年8月開始實施,總投入達65億歐元。根據該計劃,企業每聘用一名26歲以下青年,將獲得4000歐元補助;每聘用一名18歲以下的學徒工將獲得5000歐元補助,而聘用一名18歲以上的學徒工將獲得8000歐元補助。政府還為20萬年輕人提供生態轉型、醫療衛生、數字化等新領域的職業技能培訓,新增30萬個專門面向再就業青年的崗位。

法國勞工與社會事務部長伊麗莎白·博爾內表示,這項計劃為年輕人提供了就業支援。在該計劃框架下,去年8月至11月間共有105萬法國青年簽訂了3個月以上定期或不定期工作合同。為減輕新一波疫情影響,博爾內日前宣佈將這一計劃延長至1月底。

“部分失業”計劃自去年3月開始實施,被認為是疫情期間法國最重要的保就業緩衝機制。該計劃允許企業向政府申請減少員工工作時間,而員工因此遭受的損失可以得到補償。去年9月疫情形勢趨緩,該計劃申請人數曾從高峰時期的近900萬降到110萬,但受新一波疫情影響,申請人數近期大幅回升。博爾內認為,延長計劃將有助於減少崗位流失,如果疫情在短期內得到控制,該計劃將實行至今年第一季度結束。

為緩解就業壓力,法國政府還推出其他政策措施,如增設兩萬個崗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為年輕求職者提供每月約500歐元津貼等。政府還聯合企業推出了“一名青年,一個解決方案”招聘平臺,計劃在1月底提供10萬個工作崗位。法國巴黎銀行、安盛保險、法國國家鐵路公司等上千家企業目前已在平臺發佈5萬多個招聘崗位。

為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法國政府去年出臺了規模達千億歐元的經濟復蘇計劃,就業和培訓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法國政府希望在新能源、綠色建築等領域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法國建築和公共工程專業聯合會承諾,2022年前將在工程建設、建築翻新等領域增加5萬個崗位,並擴招50%的學徒。

(本報巴黎1月19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