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揚帆啟航“十四五”

發佈時間:2021-01-14 10:34:4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宋曉華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十四五,隱形冠軍,青島,海鐵聯運,雙迴圈

  青島前灣港新港區。資料圖片

“十四五”時間已然開啟。日前召開的青島“兩會”將這座城市2021年開局以及十四五時期的發展藍圖呈現在人們面前。

站在更高起點,青島市將以開放促進創新、以創新倒逼改革,積極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立體、綜合、全方位、內生地推動高品質發展。

未來五年,青島將聚焦提升城市能級,增強城市核心競爭力,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努力成為國內大迴圈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戰略連結,基本建成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

打造連結支點

當前,“雙迴圈”已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賦予青島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從國內大迴圈看,青島既是東部沿海發達城市,又是“北方第三城”、黃河流域的經濟出海口,是推動黃河流域東西互濟、陸海聯動的重要平臺,擁有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雙節點”價值,對促進各類市場資源要素加速流動、迴圈、聯通有著獨特的樞紐作用。從國內國際雙迴圈看,青島是東向日韓、西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節點。

為放大“雙節點”優勢,青島提出打造國內大迴圈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戰略連結。

“十四五”期間,青島將把擴消費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泉,擴大中高端供給,實施品質強市和品牌戰略,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青島將堅持“國內市場+國際市場”協同發力,全面實施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支援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把對外開放優勢延伸轉化為開拓國內市場的優勢。

同時,青島將推動消費擴容提質,實施數字生活新服務行動,打造高品質重點商圈和特色商業步行街,發展文化消費、體育消費、時尚經濟、首店經濟、夜間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青島也迎來新的機遇。“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機遇疊加,為青島服務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級拓展了戰略空間。

開局之際,青島將加快中日韓消費專區、中日(青島)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建設,打造山東國際大宗商品交易市場,做強棉花、橡膠等特色優勢品種交易。與此同時,青島還將加快建設7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借助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和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三試點”,探尋“賣全球”“買全球”“服務全球”的高品質發展路徑。

構築互聯互通物流大通道,也是暢通“雙迴圈”的重要一環。青島將統籌海陸空鐵“四港聯動”,構建以青島為核心節點的空中絲綢之路和國際陸海聯運“雙走廊”,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推動形成內聯外通的開放網路體系。

在海上,青島將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與日韓等境外港口“多港聯動”,暢通中日韓“海上高速公路”。

在空中,青島將提升膠東國際機場全球門戶樞紐功能,新開或加密國內外客貨運航線,打造全國重要的國際轉机口岸。

同時,青島將暢通多式聯運通道,壯大中歐班列青島集結中心,深化自貿試驗區海鐵聯運過境集拼試點,建設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多式聯運組織中心,打造成為全國面向全球買貨的重要上岸點。

堅持創新引領

“十四五”期間,創新也被放在青島發展的重要位置。2021年,青島將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水準打造全球創投風投中心和創業城市,加快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未來五年,青島將全力建設創業城市和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持續高水準打造全球創投風投中心,推動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技術鏈“四鏈合一”,激發全社會創意創新創造創業活力。

青島提出增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建設長江以北地區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為此,青島將瞄準世界科技前沿,融入全球創新網路,推進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建設,提升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山東能源研究院、國際院士港等重大平臺創新能力,前瞻佈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和製造業創新中心。

融入全球創新網路,離不開國際科研合作。青島將深化與日本、南韓、德國、以色列等重點國家科技合作,建設中德青年科學院,建立國際燈塔式開放創新平臺,打造常態化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展示和交易中心。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青島將完善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實施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計劃,培育行業領軍、獨角獸、瞪羚、單項冠軍、“小巨人”、隱形冠軍、專精特新企業,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群。

面對浩瀚海洋,青島將開啟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澎湃序曲。青島將加快建設中國海洋工程研究院、國家深海基因庫等重大項目,推進超算中心、海洋科學考察船隊、大洋鑽探船、海上綜合試驗場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戰略性海洋科技力量,實施“透明海洋”“藍色藥庫”大科學計劃,攻克重大前沿科學問題,掌握核心技術。

更高水準開放

“十四五”期間,青島提出持續放大更高水準開放優勢,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建設高能級開放大平臺,用平臺思維整合全球優質要素資源,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

在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青島將在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便利化自由化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國際供應鏈重要樞紐、生命科學創新基地、智慧製造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青島還將建設運營好“國際客廳”,打造連結國際高端資源的平臺。在目前青島已經搭建起中南韓際客廳、中德國際客廳、中日國際客廳、中以(以色列)國際客廳、上合國家客廳的基礎上,2021年,青島將加快建設黃河流域開放合作國際客廳,建設法國國際客廳等國際客廳以及數字國際客廳、資本國際客廳,面向海內外宣傳推介,打造匯聚國際、國內資源的連結新渠道。

與此同時,作為膠東經濟圈中心城市,青島將當好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引領者”,引領膠東經濟圈努力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極。這是青島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長一個時期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青島將發揮龍頭引領作用,加快推動膠東經濟圈強核聚群、抱團發展,共建高效交通圈、綠色生態圈、互補産業圈、國際朋友圈和幸福生活圈。

同時,青島將發揮膠東經濟圈在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中的示範引領作用,構築中日韓深度合作“膠東渠道”,爭創中日韓自貿區先行示範區,打造中國面向日韓的開放門戶。

當好“引領者”,在更大的坐標中定位自己,青島將發揮港口門戶城市優勢,與黃河流域重點城市聯合建設海鐵聯運轉机基地,推動黃河流域省會(首府)和膠東經濟圈“9+5”城市東西互濟陸海聯動開放合作,助推膠東經濟圈、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