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灣裏:全域旅遊“跑出” 發展“加速度”

發佈時間:2021-01-13 16:22:44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灣裏,加速度,全域,旅遊産業,旅遊集散中心

從榮獲國字號招牌“中國天然氧吧”到大型商業綜合體琴街入駐,再到全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上簽約百億文旅項目——“樂灣裏”,無不説明灣里正在開啟旅遊發展“加速度”。

近年來,灣裏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和市場機製作用,依託旅遊資源種類多、分佈廣、潛質強的基礎優勢,緊緊圍繞“打造山城融合,都市生態旅遊區”發展目標,不斷加大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大力實施“旅遊+”發展戰略,努力提升服務水準,著力構建“生態灣裏、康養福地、休閒高地”旅遊産品體系,旅遊産業實現從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

旅遊基礎設施持續完善

為了讓遊客慕名而來、滿意而歸,灣裏管理局以遊客需求為導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全域旅遊公共配套。

完成了蛟萬線、太洗線、幸洗線3條旅遊公路提升改造;開通了灣裏875微迴圈公交車、C32獅子峰—神龍潭(團山)、C33旅遊集散中心—梅嶺漂流(袁家村)等旅遊公交線路;新建、改造了月亮灣山體公園、磨盤山森林公園等旅遊停車場10個;區域內交通路網進一步完善,遊客出行更為方便,環山一圈、內部成網的旅遊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image.png

  △灣裏公交

遊客劉女士:“景區有公交直達,比較方便。農家樂、土特産也很多,週末喜歡和同事、朋友一起來灣裏放鬆心情,感受這裡的慢生活。”   享受慢生活,詩意的民宿不可或缺。除建設一批中高端酒店外,灣裏以盤活農村閒置土地、房屋為突破口,著力打造半朵悠蓮、在芙山房、嶺溪谷等精品“慢生活”主題民宿。截至目前,灣裏管理局共有規模民宿53家,床位1800多張,並出臺《灣裏管理局關於創建“灣裏人家”民宿品牌實施意見(試行)》,加快民宿産業提質升級步伐。

  △半朵悠蓮民宿

相較于餐飲、民宿等,旅遊廁所是其中不起眼,卻又不可缺少的一環。2020年灣裏管理局結合綠道、公園和遊園建設項目,在景區內改建新建了7座高標準的旅遊公廁。截止目前,共在景區旅遊公廁98座,均採用先進的分散式污水處理設備,有效杜絕了污水直排問題,實現了文明排污。

強化“旅遊+”深度融合

除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全域旅遊公共配套外,灣裏還注重盤活文旅資源,豐富文旅業態,促進全域旅遊融合發展。

2020年10月3日,中國梅嶺越野挑戰賽在灣裏鳴槍開跑,這一大規模、高影響力的國際越野賽事,自2017年與灣裏合作以來,已是第四次牽手灣裏,灣裏宜居、宜業、宜遊的自然生態環境、獨特的人文風情又一次呈現在全世界面前。

  △2020·中國梅嶺越野挑戰賽

近年來,灣裏不斷推進旅遊體制改革,推動旅遊産業空間佈局由風景區單線向全域延伸,深化旅遊與文化、娛樂、工業、體育、交通等産業深度融合。集中打造了多個旅遊産業優質品牌——休閒運動健身遊”,緊盯人民群眾強身健體意識的增強以及對體育賽事熱情的高漲,打造南昌半山壹號體育運動中心高爾夫、羅亭陳支馬術、獅子峰高空滑翔傘等體育運動健身項目,為遊客提供更加健康、趣味、個性化的旅遊體驗。“慢生活養生遊,依託獨特的生態優勢和民宿産業迅猛發展之勢,為久居鬧市區的人們打造高負氧離子的健康養生慢生活。“親子研學遊”,從中國古典音律的發源地、洪城南昌之根——洪崖丹井到江西明清古民居博覽園,再到工業文明紀念館,向遊客展示著4500年前到近代灣裏璀璨的立體時光畫卷。“親湖城區遊”,抓住城市雙修、新型城鎮化契機,升級改造嶺秀湖、鳳鳴湖等城區生態濕地公園,並建成全省首座AI智慧公園——磨盤山森林公園,讓遊客悠遊城心、品味親湖風光。

  △南昌半山壹號體育運動中心高爾夫球場

此外,灣裏管理局還充分發揮生態氣候優勢,打造了一批徒步、漂流、露營等夏季避暑旅遊新項目,並持續在夏秋之際舉辦葡萄節、藍莓採摘節、啤酒節、豐收節、風箏節等節慶活動,豐富遊客體驗,延長遊客在灣裏停留時間。並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探索鄉村旅遊助推脫貧攻堅,推進“雙美行動”,重點提升鄉村旅遊經營場地、特色創意鄉村風景、污水和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等硬體和軟體水準,加快形成標準化、規模化、現代化的鄉村旅遊産業體系……2020年,灣裏管理局新建農村人居環境提升點10個,秀美鄉村建設村點3個,精品新農村建設村點11個。

提升服務打造優質旅遊

2020年灣裏管理局接待遊客2048.2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近67億元。這一成果的取得,離不開旅遊服務的提升。

為更好促進景區旅遊服務的提檔升級,南昌梅嶺旅遊公司在獅子峰、竹海明珠、月亮灣山體公園景區累計投入1800萬元,對其進行步行道、標識、休憩系統及景觀節點的全面提升改造,並通過招商引資、自主籌資等方式,不斷對景區進行業態提升,累計投資約8000萬元,在獅子峰、竹海明珠、神龍潭、紫清山景區內新增隧道高空漂流、水上樂園、泮溪花海、玻璃天橋、滑道、音樂喊泉、VR體驗、水上溜索、懸崖鞦韆、神龍霧境、輪胎樂園等多個主題業態遊樂項目。

  △獅子峰隧道高空漂流

在各景區,除了提升遊客遊覽體驗,保障疫情期間景區遊客安全顯得格外重要。灣裏管理局在人、財、物上給予景區疫情防控全面保障,狠抓員工技能培訓、內部消殺防控,嚴格落實遊客掃碼測溫及線上預約入園等舉措,實現了疫情防控及景區經營雙實效。

值得一提的是,志願服務已經成為了灣裏景區服務提檔升級的重要一環。在售票門崗處,他們積極參與維持入園秩序,幫助遊客掃描健康碼,測量體溫;在停車場,他們引導車輛有序停放;在景區,他們帶頭開展“垃圾不落地”等志願服務,用實際行動引導廣大遊客自覺遵守社會公德,維護景區環境,主動踐行文明旅遊公約。灣裏廣大志願者們不僅是提升旅遊服務品質的重要一環,更成為了景區景點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志願者開展“垃圾不落地”志願服務

據灣裏管理局旅遊管理部門統計,“十三五”以來,灣裏管理局共接待國內外遊客7966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超260億元,灣裏全域旅遊發展正以“加速度”一路向前。(文:黃歡,圖片:王迪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