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工坊越多越好”

發佈時間:2021-01-08 09:50:4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瀅嫣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工坊,魯班,德班,實訓,師生

在南非中車大連德班有限公司58號項目車間,23歲的當地女孩溫蒂·儂迦布頭戴工帽,手拿圖紙,穿梭于機床之間,協助中方項目經理與當地操作工溝通。她不僅當翻譯,還負責察看各項設備的精準操作運作。

大約一年前,溫蒂還是南非魯班工坊的一名學員。培訓結束後,她通過南非中資企業與魯班工坊之間搭建的人才通道,順利進入中車大連德班有限公司工作,成為一名項目助理。憑藉積累的機械專業知識和語言功底,溫蒂很快適應崗位要求,工作得心應手。“在魯班工坊,我學到了紮實的技術,職業規劃更加明晰。”溫蒂説。

南非魯班工坊是天津職業大學和南非德班理工大學緊密合作的成果,2019年12月揭牌運作以來,首期設立增材製造技術和物聯網技術兩個專業,開展職業教育實訓和創新項目。這裡也是南非“漢語+”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和實踐基地,通過與南非中資企業簽訂人才定向輸送協議,為學員就業提供保障。目前,南非魯班工坊已接收近千名學員,已向各類企業輸送數百名員工。

“魯班工坊為南非帶來了中國高等職業教育培養人才的良好模式,完善了實訓條件,培養出不少複合型人才。”德班理工大學校長杉德瓦·姆坦博説。

“在防疫物資緊缺時,魯班工坊給我們送來一批特殊的口罩——它們都出自工坊的年輕人之手。”德班市長托馬斯·卡翁達表示。疫情發生後,魯班工坊動員師生,運用3D列印技術,通過工坊內的增材製造設備,迅速製作了4000個防護口罩,免費分發到當地醫院、養老機構、緊急救助機構等。師生們還設計出一款空氣品質檢測應用軟體,為當地政府部門決策提供相關數據支援。卡翁達説:“魯班工坊帶來了先進技術,助力德班科學抗疫。”

2020年以來,魯班工坊在尼日利亞、埃及、烏干達、象牙海岸、馬達加斯加等國陸續開班。魯班工坊結合非洲各國經濟發展、資源産業等情況,因地制宜,開設了新能源、機電一體化、鐵道運營、中醫藥等七大類共23個專業。德班理工大學副校長莫約説:“非洲目前最緊缺的就是技能型人才,魯班工坊讓許多南非青年學到技能,找到工作,並在崗位上發揮重要作用。這樣的工坊越多越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