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專家:以人文交流消除隔閡 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20-12-15 09:04:19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楊淑馨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多國,人文,駐華大使

第五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論壇現場。受訪機構供圖

新華社廣州12月13日電(記者楊淑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論壇(2020)12日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舉行,各國與會專家為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增進文明交流互鑒建言獻策。

本屆論壇設置了13個平行論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經濟治理、新冠疫情下太平洋島國的社會經濟與對外關係、國際移民治理與發展趨勢、人文交流等議題展開,來自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20余個國家和地區、100多個大學與機構的約300位代表出席。

在伊朗前副總統哈桑·加福裏法爾德看來,“一帶一路”倡議高效促進了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經濟活動,幫助伊朗增強以及優化在亞非歐交通運輸的優勢。伊朗期待未來在開發海上基礎設施的過程中,海上通道的安全能夠得到保障和加強,同時注重能源轉型、減少污染,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

薩摩亞駐華大使塔普薩拉伊·托歐瑪塔發言。受訪機構供圖

薩摩亞駐華大使塔普薩拉伊·托歐瑪塔表示,如今太平洋島國面臨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的雙重挑戰,期待繼續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加深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續性發展的經濟模式。

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説,在當前國際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要突出包容性和靈活性,以實際需求為牽引打造全球經濟數字化、智慧化的“一帶一路”新增長點,以人文交流為牽引消除隔閡和誤解,營造良好的建設氛圍。

論壇期間,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發佈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2020年度研究報告:“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合作》。該報告分析總結了沿線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現狀以及近年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合作取得的成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