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作出積極貢獻

發佈時間:2020-12-09 10:45:0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方瑩馨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生物多樣性公約,生物多樣性保護,保護與開發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中國

“在人類和自然面臨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氣候變化挑戰的背景下,中國採取積極行動,為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政策研究與發展主管吉多·布洛霍芬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每一次去中國,都能感受到中國發生的巨大發展變化。”布洛霍芬第一次來到中國是在20年前,當時他作為一名林業工作者前往雲南省,與中國同行交流經驗,共同研究如何更可持續地利用森林資源。此後,他又到貴州山區了解藥用植物資源的保護與開發利用。在與當地居民的交流中,布洛霍芬深刻感受到了他們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方式。

布洛霍芬認為,中國政府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這一做法意義重大,表明中國從頂層設計對自然保護、可持續發展等問題所給予的重視以及採取的積極行動。“森林消退是生物多樣性面臨的重大威脅。2019年底,中國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為阻止全球森林退化和非法採伐作出重要貢獻。”他説,中國實施大規模植樹造林計劃,取得了重大成就。

布洛霍芬指出,中國各類自然保護地總面積佔國土陸域面積18%,提前實現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提出的到2020年保護地面積達到17%的目標。中國建立和完善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有助於貫通生態廊道、連通保護區群,對生物多樣性保護意義重大,為各國樹立了國土空間開發利用的良好範例。

布洛霍芬指出:“中國是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的重要參與者”。中國與歐盟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長期以來保持良好的對話與交流,都堅定支援多邊合作。明年5月在昆明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各方期待與中國共同推動大會制定和通過“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