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丨永不落幕的東博會見證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

發佈時間:2020-12-03 09:31:04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東博會,東亞合作,一帶一路,中方,黃金十年

150多場線上線下經貿促進活動、簽訂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簽約總額增幅創歷年之最……11月30日閉幕的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這不僅全方位深化了中國—東盟友好關係和經貿等領域交流合作,也成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又一生動實踐。

與往年相比,本屆東盟會是在疫情特殊背景下舉行的。它的如期舉辦,表明中方有效防控疫情,更展現了中方堅持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決心。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致辭中強調,新形勢下,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並就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四點倡議,給中國與東盟未來合作指明瞭方向,進一步提升了雙方加強合作的信心。

在此背景下,以“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的東盟會取得豐碩成果,無疑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展示了中國與東盟之間巨大的合作潛力。

這其中,“一帶一路”是個關鍵詞。目前,東盟10國均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方在此次東博會上強調,願同東盟一道,落實《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依託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本屆東博會還舉辦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媒體推介會、“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貿易新機遇”主題推介會等活動。從中可以看出,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東盟合作不斷帶來新機遇。

同時,數字經濟也將不斷釋放雙邊合作潛力。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首次舉辦的“雲上東博會”吸引了1900多家企業參展,“雲洽談”數以萬計,“直播帶貨”更是成為展廳內亮麗的風景。目前,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全面提速,已建成3條國際通信海纜、12條國際陸地光纜、13個重要通信節點。這將使得雙邊貿易更加數字化、便利化、高效化。

未來,中國—東盟還將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端醫療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評價説,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區域國家應同中國展開數字經濟全方位合作,助力區域經濟加快復蘇。

正是依託于數字技術,東博會雖然閉幕,但“雲上東博會”繼續運作。中外參展商可全年線上展示洽談、直播行銷,打造一個“永不落幕的博覽會”,推動中國與東盟經濟合作邁向下一個“黃金十年”,推動雙邊關係再升級。

事實上,今年以來,從服貿會到進博會,再到東博會,中國始終致力於給中外客商交流合作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體驗,展現了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

人們注意到,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戰略部署,強調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11月初舉行的進博會上,中方宣佈四項全面擴大開放新舉措,承諾要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

顯然,一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中國,正努力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

(國際銳評評論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