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博會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機遇

發佈時間:2020-11-30 09:34:5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東博會,巴基斯坦,光明日報,一帶一路,老朋友

中國-東盟合作不僅給中國和東盟國家帶來實惠,也給域外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新的機遇。作為中國-東盟合作的代表性平臺,東博會在推動中國-東盟、東亞地區乃至全球經貿合作全面發展層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在本屆東博會的“一帶一路”國際展區,來自非洲的手工藝品、俄羅斯的零食糖果、尼泊爾的唐卡、波蘭的琥珀首飾和伊朗的特色家居飾品等商品都吸引了許多買家。


東博會從第十一屆開始設置特邀合作夥伴機制,邀請中國和東盟以外的亞太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特邀合作夥伴身份參展,今年的特邀合作夥伴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表示,巴基斯坦可向中國和東盟國家出口紡織品、食品、優質手術用品、礦石和體育用品等。展望未來,希望中國、東盟、巴基斯坦三方貿易不斷擴大,同時為建立東盟-巴基斯坦自由貿易區提供助力。


巴基斯坦駐廣州總領館商務處參贊穆罕邁德·艾凡認為,巴基斯坦、中國、東盟的確可以成為貿易好搭檔,三方互相尊重、友好合作,可在資訊技術、食品等方面為對方提供巨大的市場機遇,達到互利互惠的目的。“許多當地的商人願意與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國家進行貿易,有人向我表示希望在巴建築領域投資,也有企業希望從巴基斯坦進口玉石和寶石。”艾凡指出,巴基斯坦首次參展東博會,27家巴基斯坦官方機構及企業帶來了包括手工傢具、玉石、傳統工藝設計雕刻的珠寶在內的許多種類的手工藝品,獲得積極響應,明年巴方希望以更大規模參展,帶來更多的優質商品。


首次參加東博會的珠寶展商艾哈邁德·阿基爾説著字正腔圓的流利中文,他1997年開始在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學習中文。此次他帶來了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鑽石等多種珠寶首飾商品,其中祖母綠和孔賽石是巴基斯坦的特色。他説:“非常榮幸有機會在東博會這個平臺上展示特色産品,南寧人民友好熱情,有許多觀眾對我的産品感興趣。期待繼續參加東博會。”

來自巴基斯坦的玉石工藝品商人阿卜杜勒·巴斯特·汗將産自巴基斯坦的玉石運至中國進行雕刻加工。他滿懷期待地説,中國政府以及媒體十分重視本屆東博會,相信通過雲上東博會以及電視的宣傳,會有更多潛在合作夥伴和客戶注意到他的商品。

同樣來自巴基斯坦的玉石工藝品商人奧馬爾·薩利姆對記者説:“過去幾年參加東博會的熱鬧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儘管全球疫情形勢仍不穩定,但我們還是決定繼續來參展。一方面,我們認為中國有效控制了疫情,經濟發展已經從疫情的影響中得到恢復;另一方面,我們在南寧結識了很多‘回頭客’,‘回頭客’又會帶來新客戶,這種信任對我們的生意太重要了。所以我們必須來,絕不能錯過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創造出的巨大商機。”

在東博會會場,記者碰到了剛剛在第三屆進博會上認識的“老朋友”晉蘭加。這位斯里蘭卡紅茶商人已經參加了四屆東博會,今年參加完進博會後,他又馬不停蹄來到東博會尋找商機。他對記者説:“我從2017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通過參加東博會、進博會等中國主辦的展會,認識了許多喜愛茶尤其是斯里蘭卡紅茶的合作夥伴。現在我在浙江、福建、四川等地方都有經銷商,通過合作,我的獅牌紅茶逐漸打開了中國市場,現在公司年收入達百萬以上。今年儘管有疫情的影響,但是我們在東博會上依然收穫頗豐,僅靠零售的紅茶就賺回了租展位外加食宿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很多本地和東盟的經銷商。”


波蘭是上一屆東博會的特邀合作夥伴,第二次參加東博會的波蘭僱主協會主席顧問、波蘭廣西總商會會長馬昌林介紹説,東博會不僅是中國和東盟企業合作的平臺,也是中國和東盟作為一個整體與世界其他經濟體交流合作的橋梁。去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與波蘭僱主協會共同主辦了中波企業家圓桌會議,促成了包括柳工集團和廣西林業集團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與波蘭企業家簽訂合作協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波蘭與中國和東盟經濟互補性強,波蘭企業對東博會的興趣很強,將來東博會或許可以進一步在中東歐地區擴展空間,吸引更多歐洲國家企業參與東博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