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發佈時間:2020-11-19 09:35:54 | 來源:外交部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王毅,拉伕羅夫,外長,中方願,俄羅斯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2020年11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王毅祝賀俄方成功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視頻“雙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王毅表示,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給全球政治經濟形勢和國際秩序帶來強烈衝擊。正因如此,中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加強戰略協作,在國際變局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兩國堅持辦好自己的事,順利完成了各自國內政治議程;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守住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底線;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政治解決各類地區熱點問題,發揮了全球穩定器的作用。中俄戰略協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王毅説,中俄關係經受疫情衝擊考驗,彼此互信不斷深化,雙邊貿易止跌回升,科技創新年成功啟動,民間友好持續鞏固,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中方願同俄方保持高層交往,以明年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為主線,充實新時代中俄關係的戰略內涵,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向更高水準邁進。

王毅強調,中方願同俄方肩並肩站在一起,共同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對國際關係和國際秩序的衝擊,維護兩國正當權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雙方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幫助地區國家處理好抗疫、維穩和恢復經濟等迫切問題。

拉伕羅夫表示,儘管疫情肆虐,俄中關係仍繼續迅速向前發展,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水準。俄方祝賀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成就,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辦好兩國科技創新年,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俄方支援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合作,願同中方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平臺開展密切協調,共同維護國際地區局勢穩定,支援地區國家打擊極端主義,支援以東盟為中心的東亞區域合作架構。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