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職教版解決方案

發佈時間:2020-11-17 09:24:47 | 來源:雲南網 | 作者:周艷萍 邵元君 鄭靜姝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商科教育,融合平臺,跨文化交際能力,中職教育

原標題: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職教版解決方案——上海商業會計學校探索智慧商科人才培養之路

在上海市教育部門的大力支援下,上海商業會計學校成功主辦“一帶一路”新商科青年創業營。兩年來,邀請來自愛沙尼亞、芬蘭、丹麥、泰國、印度尼西亞等12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名職業院校師生共同參與。

國內外專家和師生通過學生工作坊、教師工作坊、商科教育圓桌對話、職業見習、企業展銷賽等環節,以線上和線下的形式激發商業創新思維,培養創造力、協作力、溝通力等方面的技能;還充分感受了上海智慧之城、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的創新發展,為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教育合作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上海商業會計學校立足當前教育發展趨勢及宏觀國家發展戰略,秉持開放合作、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職教理念,積極發揮職業教育開放育人功能,不斷向西部省區、長三角地區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輸出智慧商科課程和先進職教理念。

一、傳承職教源底蘊,打造專業文化品牌

上海商業會計學校校址前身是1918年黃炎培創辦的職業學校所在地和中國新式職業教育發源地,學校的清荷文化根系百年職教底蘊,濡養了數以萬計的財經類商科專業人才。現直屬於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機構,全校中職生人數約2100人,高職生人數約500人;曾獲上海市文明校園、依法治校示範校、家庭教育指導示範校等榮譽;設有財經類專業群、商貿類專業群、資訊技術類專業群,含會計、金融事務、國際商務、電子商務、網路與資訊安全等10個專業。

學校傳承財經商貿類專業的傳統優勢,以跨界融合為突破點,將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深度融入專業群建設;注重學生財商素養、創新創業意識以及跨文化交際能力的培養,積極搭建多元化平臺,努力打造高品質專業品牌;致力於培養具有“清荷素養、滬商精神”的專業化、資訊化、國際化、應用型、複合型、創新型技術技能人才;以打造中外馳名的專業文化品牌為建設目標,創建“荷美商會,會育商才”智慧商科專業品牌,塑造“荷你蓮心,助力成長”協同德育品牌,構建“荷作共贏,交流互鑒”國際互融互通品牌。

基於職業教育面臨的新挑戰和新要求,學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不斷嘗試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搭建智慧商科人才培養框架,開發智慧商科模組化課程,依託産教融合平臺,校企“雙元”聯合戰略佈局智慧商科課程建設,提升校企協同育人成果成效;互聯互通提升商科專業內涵建設發展,為城市群經濟建設發展作貢獻,向全國以及海外展示上海中職教育系列品牌,宣傳上海風格職業教育,推廣中國特色職業教育方案。

二、順應線上新經濟,提升人才培養能級

人工智慧、5G、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智慧交互技術正重塑商業新業態結構與生態圈,“網際網路行銷師”“資訊安全測試員”等職業正在成為線上新經濟背景下的熱門崗位,並獲得國家人社部門的正式認可。上海商業會計學校的專業佈局動態調整系統,早已敏銳地感知到新型職業人才需求,規劃出專業轉型升級的日程表和路線圖。

基於數十年積累,通過深度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為從容應對新職業從業人員的學習需求,學校開發財商素養、創新創業、資訊技術、文化傳播4個課程模組智慧商科課程體系,並根據不同學習者的需求分為專業版、通識版、普職融通版和國際版,除了面向本校學生,還面向長三角地區和雲南、新疆等西部省份,還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輸出線上教學資源,積極發揮職業教育社會功能。

今年,學校通過“雲研判”“雲互動”“雲交流”“雲體驗”等方式完善智慧商科課程,上海商業會計學校校長陳文珊表示,隨著人才培育個性化時代的到來以及突發公共事件所帶來的線上教學需求井噴式增長的現況,智慧商科微課程系列將突破時空和距離的限制,通過個性化定制平臺推送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致力於商科人才培育的院校及師生,向他們輸出優質職教資源和經驗,促進專業技術交流。

三、承擔社會新責任,智慧商科走向世界

學校開展普職融通項目,包括財經素養課程進小學、智慧商科課程進初中、職業體驗課程進企業等;同時,學校積極參與東西資源互通項目,滬滇共建對口支援校企合作“十年關懷計劃”,主動對接與新疆兩所職業學校開展專業共建,推進“一帶一路”絲綢之路與滬疆教育的發展等;組織師生志願者團隊服務國際進博會、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國際工博會等國際盛會。專業教師每年還走進國際進博會現場,開展“進博紅利,全球共用”等智慧商科直播課,打造實時互動的教學體驗,與國內外友好院校師生共襄進博盛況、共用職教成果。

上海市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在出席“一帶一路”新商科青年創業營活動時表示,上海是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者,上海職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創業營則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科學生和青年創業者互聯互通的平臺,向世界展示了上海商科職業教育的發展水準,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職業院校增進理解、擴大開放、合作共贏,也有助於在更大範圍開展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人文交流,讓世界更了解上海。

隨著智慧商科課程項目的深入和推進,學校將更好地構建職業教育合作平臺,搭建長期交流生態合作機制,讓上海職教“走出去”與世界對話。學校也將更好地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構建與中國企業和産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職業教育發展模式,培養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且符合中國企業海外生産經營所需要的創新型人才,勇擔上海職教開放的重要使命。

未來,學校將繼續立足智慧商科專業優勢,探索線上線下的教育模式,以“三教”改革為發力點,構建智慧商科人才培養體系,創新推動高品質就業,更好地服務上海城市區域經濟和新業態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