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默蒂亞裏-拉合爾±66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全線貫通

發佈時間:2020-11-06 09:54:5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劉彩霞 劉建中 劉鑫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巴基斯坦,直流輸電,拉合爾,默蒂亞裏,1983年

茫茫戈壁灘上,浩瀚的沙海邊緣。近900公里的巴基斯坦默蒂亞裏—拉合爾±66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橫跨巴基斯坦信德和旁遮普兩省,氣勢恢宏、壯美無比地矗立在藍天白雲下。

10月23日,該項目輸電工程全線貫通,拉合爾換流站直流雙極完成空載加壓開路試驗,完成直流場帶電660千伏,這標誌著巴基斯坦國家電網最高電壓等級歷史性達到660千伏。負責工程線路5標建設的中電建湖北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的幹部員工們高舉“2020抗疫前行”的旗幟歡呼雀躍,激動洋溢著現場,淚水溢滿了眼眶,680多個日日夜夜的辛勤耕耘終於換來了勝利的喜悅!

一場嚴峻的大考

2017年3月,公司與國網中國電力技術裝備有限公司簽訂了巴基斯坦默蒂亞裏-拉合爾±660kV直流輸電工程合同。施工範圍包括默蒂亞裏換流站土建BC包及線路5標的項目施工。默蒂亞裏換流站的承包範圍含建維區和站前區的10棟建築、交流場和交濾場的電氣設備基礎。線路5標項目橫跨兩省,相距100多公里,施工範圍包含252基基礎及鐵塔組立、113.323公里的架線施工,總産值3.3個多億。拿到這份訂單,湖北電建人不亞於1983年成為我國電建施工企業第一家走出國門時的激動與慎重。

令人激動的是巴基斯坦默蒂亞裏-拉合爾±660kV直流輸電工程是“一帶一路”、“中巴經濟走廊”唯一入圍的電網重點項目,不僅是巴基斯坦境內目前電壓等級最高的輸電項目,更是唯一的直流輸電項目;但這可不是一塊甜美的“蛋糕”,而是一塊非常難啃的“硬骨頭”!

默蒂亞裏-拉合爾±660kV直流輸電項目(後簡稱默拉項目)經理汪文學介紹,工程建設的主要難點是項目工期與疫情的矛盾。正常情況下施工工期就很緊,何況在全球疫情施虐的情況下。

其次,難點體現在巴基斯坦當地環境、氣候、局勢及輸電工程的流動施工,防恐、酷暑、徵地,且直流輸電工程施工跨越幾百條不同電壓等級的電力線路,跨越鐵路、公路,農田、沼澤、軍事區、狩獵區、沙漠......

當地時常有恐怖襲擊,這給項目造成意想不到的麻煩。拿人員出行來説,中方人員出行在項目上叫做“安保出行”,其目的是保障出行人員的生命、財産安全,但由於人員、車輛、油料等有限,安保出行嚴格限制。員工每天到現場去施工,只能去八到九組,每組3到4人,當天下午五點前還必須返回營地。這樣的出行方式,極大地制約了工程進度,影響了工程建設品質。

荒漠資源短缺,物資要到8小時車程的卡拉奇、拉合爾等地去採購,那些地方才有較好的砂石料。為就近採購,線路5標的職工選擇經過無人區,到3個多小時車程的木爾坦指定供貨商那去採購,回來後再進行篩選、清洗再使用。工序麻煩不算什麼,採購路上經過無人區沒路也不算什麼,最讓人頭疼的是施工現場沒有通訊信號,職工長期處於失聯狀態,上面的指令、現場的實情無法及時溝通,不僅影響了現場施工的進度、品質,而且造成了安全隱患,如遇恐怖襲擊或暴雨等預警,無法傳遞和聯絡。

在沙漠無人區進行架線施工有線路跨越少的明顯優勢,但路途的遠距離讓職工倍受煎熬。常常是早上4點多鐘出發,9點鐘才能到達現場;中午只能在現場用自帶的餅乾、礦泉水對付。職工們長期在烈日下、沙漠中風餐露宿。下午3點鐘往回趕,6點半鐘才能回到營地。

塔材缺件是現場施工的一大難題,但施工人員沒有等,他們及時與總包及廠家溝通,根據現有塔材合理調整組塔計劃。先尋找與之型號一樣的鐵塔塔材,並將塔材齊全、能形成完整放線區段的鐵塔優先組立。這樣塔材缺件的問題得以解決。

為了工程項目,現場的幹部職工們也是拼了。他們説,既來之,則安之;既來之,則戰之,且戰之必勝!電建員工就是以這樣的理念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一場與新冠疫情的“較量”

從今年一月開始現場一直在處疫情考驗之中。8月,現場多次出現中、巴方員工咳嗽發熱、核酸檢測呈“陽性”現象。一時,軍心不穩,現場一片恐懼,項目停工,施工進度一落千丈。

在工程建設最困難的時候,一直在現場坐陣指揮的建設公司副總經理陳坤化立即聯繫領事館,組織防疫專家及檢疫權威,對現場發熱人員進行反覆的核酸檢測,最終確認全是陰性,大家才松了一口氣,施工恢復了正常。

默拉項目部一邊抓施工,一邊做好防疫。面對巴基斯坦日趨嚴重的疫情,項目部實行封閉管理,做好應急預案,加強防疫宣傳,對員工進行心理疏導,做好隔離區設置、網格化管理,加強生活及防疫物資儲備等各種預防措施。

每天督促職工做好體溫監測、口罩佩戴、分餐制等個人防控措施,營地大門口配備了自動消殺門,所有人員進入營地都進行消殺。提前細化程式,堵死漏洞,保證疫情處於可控、在控狀態。

疫情將現場人員使用計劃完全打亂。原架線施工計劃是以中方架線人員為主,巴方人員為輔,但疫情一來,中方人員無法如期赴巴。為保證進度,項目部集思廣議,確定了在當地聘請專業架線隊伍,以當地架線隊伍為主,中方人員技術指導的方式進行,併合理規劃放線區段,將原先17個放線區段縮短為12個,有效解決了中方人員無法到場的問題,提前完成了業主規定的架線任務。

疫情肆虐的時候,也是現場最需要骨幹的時候。項目副經理劉建中、總工程賾與國網中電裝備副總經理黃傑等同志不顧個人安危從國內奔赴現場,成為最美逆行者;項目黨支部書記李洪剛在酷暑中抗疫勞累成疾,也輕傷不下火線;輸變電公司的經理汪皇軍、書記熊方祥也是為項目出謀劃策、鼎力支援。

面對疫情,領導身先士卒,職工熱情高漲。實習生技術員劉鑫連續抗疫,為保障職工健康對生病的自己不管不顧;項目總工秦偉結婚不到一個月就來到工地,一幹就是一年多;品質員高佳進身兼數職,任勞任怨,深得領導職工的喜愛;安全員劉文華,強培訓、重交底,狠抓安全防護……項目職工個個都是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的好手。他們一個頂三,化解了疫情期人員不足的矛盾,面對疫情中的這場大考,他們用信念與行動書寫最佳答案。

至工程結束,現場未發現新冠疑似病例及確症病例。未發生一起人員傷亡和機械傷害事故,項目安全管理實現“雙零”目標。

一份滿意的答卷

由於項目處於熱帶沙漠地區,氣溫普遍較高,年降水量稀少。項目線路5標從巴基斯坦西南的默站沿線依次經過1標至4標,到達地處巴基斯坦東北的拉站,全長113.323公里,絕大部分線路地處偏遠的沙漠無人區;

野外施工,驕陽似火,無樹遮陽,烈日的炙烤下,職工們的工作服長期是汗濕的,這並不算可怕,可怕的是塔材燙得你無法下手,手套根本不管用。野外鐵塔上長時間高空作業的工人,幾乎人人都被太陽灼傷,那被灼傷的傷疤,外形和凍傷一樣,肌膚紅腫、開裂、血肉模糊;

沙漠地帶的砂石料含泥量大,風化石、圓石特別多,不符合施工規範標準,影響工程品質。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面對這些困難,項目部施工人員針對高溫影響,編制了《高溫氣候專項施工方案》,調整工作時間,採用調休的方式輪換上班;踫到齋月和古爾邦等節日,採取輪流休假的辦法來解決休假不停工的問題;項目部採用人工清洗砂石料和篩分篩選砂石料的方法有效解決了砂石料含泥量大的問題;針對恐怖襲擊編制了《應急演練預案》等文件,並且要求聘請的軍方人員定期進行應急演練,實時保護施工現場及人員的安全。

除此之外,項目經營也存在風險。工程承包價格固定,且2018年因受外部影響停工大半年,二次進場、工期延長等情況,導致項目成本投入加大。另外,加之“高溫酷暑、安保限行、疫情肆虐、齋月假期、資源短缺”等不利因素影響,工程拖期、項目虧本的可能性很大。

項目班子成員運籌帷幄,在做好工程建設的基礎上,努力實現雙贏。他們強有力地把握全局,拿出5條舉措重拳出擊,化解危機:一是優選項目施工人員,嚴把中方及巴方施工隊伍人員的品質關;二是在確保安全、品質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加快施工進度,從嚴格控制工期上節能降耗;三是要求施工人員及時做好工程記錄及工程量簽證,加強過程管理,強化二次經營預決算,積少成多、創造效益;四是通過加強成本核算,嚴格控製成本與工程進度配比投入;五是經常性搜尋和分析成本超支和節約的原因,進行有針對性的管控。一系列的辦法出臺,有效地化解了經營危機。

守得雲開見月明。9月29日,經過總包、監理、設計、廠家、調試單位、湖北工程總部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巴基斯坦默蒂亞裏-拉合爾±660kV直流輸電線路5標項目圓滿實現全線貫通,並比9.30目標提前一天完成了任務!

項目建設的優異成績多次被中央電視臺、巴方電視臺報道,多次登上國內外各大報刊的頭版頭條。員工們都説,經歷了默拉項目的建設,再難的項目也不怕了!參與默拉直流輸電項目的建設成了默拉項目建設者的驕傲。

工程建設像最初預期的那樣,以綠色、節能、環保的方式將巴基斯坦西南方充足的電力,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巴基斯坦東北方,將有力緩解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經濟中心旁遮普省和首都伊斯蘭堡地區的電力短缺狀況,極大地促進巴基斯坦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對深化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推進中巴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默拉項目部的全體成員邁過一道道艱難險阻,迎來一束束勝利曙光,他們以標準化建設、精細化管理推進工程建設,用奮鬥、堅守和匠心精神,按照合同要求向業主遞交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以優異的成績圓滿完成了工程建設任務,樹立了中國電建湖北工程良好的品牌形象,譜寫了中巴友誼的壯麗詩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