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勞動力市場前景仍不明朗

發佈時間:2020-11-04 11:22:3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李鴻濤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勞動力市場,就業形勢,法國政府,經濟復蘇,青年就業

本報訊 記者李鴻濤報道:當前,法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儘管近期發佈的就業數據有所回暖,為後期復蘇提供了有利條件,但就業形勢仍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的未來走勢,加之二次“封城”帶來的“制動效應”正再次波及各個經濟部門,勞動力市場前景仍不明朗。

法國勞工部門統計數據顯示,三季度法國本土無任何職業活動的A類失業者人數為392萬人,同比增長8.8%,但環比下降11%,較二季度減少了約48.3萬人,並在9月份實現了連續5個月下降,單月跌幅為8月份的10倍。儘管就業形勢有所回暖,但疫情持續蔓延與實施二次封鎖措施將繼續使勞動力市場承壓。同時,雖然法國政府推行的就業保障計劃正不斷發揮效果,但潛在解雇人數也在隨之增長。據統計,從3月1日至10月11日,法國共有約7.25萬個就業崗位被裁撤,2019年同期僅削減約2萬個。另據法國全國工商就業聯合會最新預測,法國全年工作崗位損失總數將達67萬個,整體失業率至2020年底將達10.5%。

為阻止就業形勢惡化,法國政府推出了系列措施。在前期政府公佈的大規模經濟復蘇計劃中,如何儘快改善嚴峻的就業形勢成為重中之重,並在所有經濟復蘇計劃細則中特別投入了約150億歐元直接用於推動就業與培訓。

除了今年夏季提出的青年就業計劃外,法國政府還作出特別努力,引導求職者更多適應“未來職業”需求。法國勞工部此前曾強調,幫扶政策中既包含向失業者提供直接幫助,也將包括向就業市場賦能、提升勞動技能等內容,以幫助經濟實現可持續性復蘇。

據了解,法國政府未來在就業領域將優先推動三大重點,一是進一步夯實、完善此前的青年就業計劃,協助更新就業合同,放寬年齡適用門檻,並將政府針對青年就業的專項撥款額度提升至67億歐元(1歐元約合7.8元人民幣)。二是政府將投入76億歐元建立“失業防護盾”,包括更新部分失業計劃、加大失業幫扶等,並重點向經濟復蘇計劃的優先領域傾斜。三是加大職業培訓與失業人員技能培訓,鼓勵培訓機構實行數字化轉型,如人工智慧與虛擬現實技術有機結合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