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論壇:中巴經濟走廊持續帶來發展動能

發佈時間:2020-10-27 16:34:4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艾哈邁德·賈瓦德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濟走廊,巴基斯坦,一帶一路,走廊建設,中巴

過去7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對於區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不可忽視。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共建“一帶一路”堅定了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的信心

中國人民勤勞謙遜,包容並善待不同文化。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展現出的正是這種難能可貴的氣質。一個具備全球視野和思維的中國,正在用一種不同於西方強權的、智慧且和平的方式深刻影響著世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很有説服力的明證。

中國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者和積極推動者,但“一帶一路”合作的受益者絕不僅是中國,它帶來的是共贏和多贏。中國與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去7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對於區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不可忽視。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共建“一帶一路”堅定了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的信心。

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帶來的機遇是多方面的。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帶動下,巴基斯坦與中國在經貿、科技、教育、人文等諸多領域的合作不斷擴大。隨著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兩國在民生和農業領域的合作也日漸深化,從走廊建設中直接或間接受益的民眾越來越多,民眾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支援更加堅定。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對於巴基斯坦國家發展意義重大。中巴經濟走廊在過去幾年間大幅改善了巴基斯坦的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加速了巴基斯坦的工業化進程,促進了巴基斯坦的商業和貿易發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巴經濟走廊的寶貴价值凸顯。走廊項目的平穩運營,保障了巴經濟社會的正常有序運轉,走廊建設為巴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支撐。

巴中友誼源遠流長,中國始終是巴基斯坦值得信賴的真朋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巴基斯坦獲得了急需的資金、技術、設備和人才支援;同時,通過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巴基斯坦提升了國家建設和治理水準。

幾十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已超過1萬美元。中國發展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凝聚起全社會對於國家發展的共同信念,人民團結一致為國家建設作貢獻,這是中國發展道路的獨特魅力,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

我懷著對“中國成功秘訣”的好奇,讀過許多關於中國發展道路的著作。2008年以來,我多次率團赴華考察,希望學習中國的發展和扶貧經驗。我感受最深的是,從城市到農村,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與時俱進。過去幾十年,中國政府在扶貧領域做出了巨大努力。巴基斯坦要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特別是中國的扶貧經驗。

共建“一帶一路”讓巴基斯坦看到了實現經濟騰飛的希望,中巴經濟走廊已經並將持續為巴基斯坦經濟發展注入動能。未來幾年,巴基斯坦的鐵路大動脈一號幹線將迎來升級改造,瓜達爾港這顆明珠將冉冉升起,走廊建設將進一步提升區域聯通水準,從而促進巴基斯坦經濟繁榮以及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作者為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中央新聞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03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