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沿河:辣椒帶來紅火好日子

發佈時間:2020-10-10 13:54:45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吳秉澤,黃慶松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貴州省,辣椒

入秋以來,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各鄉鎮辣椒基地內,一根根辣椒色澤飽滿,挂滿枝頭。村民們提著塑膠桶、背著背篼,穿梭在辣椒叢中,忙著採摘辣椒,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家裏種了10多畝辣椒,每畝地可産辣椒3000斤,現在已經摘了4000多斤,賣了4000多塊錢。”正在摘辣椒的中界鎮河坎村村民吳女士告訴記者,經銷商直接到村裏收購,根本不愁銷路。

近年來,沿河縣將辣椒産業作為新增的4個“短平快”産業之一重點打造,積極引導農民結合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引進紅辣椒種植項目,簽約企業提供技術、銷售等一條龍服務,鼓勵當地農民因地制宜發展辣椒種植。同時,在推進精準扶貧的過程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為群眾開闢增收致富新途徑。

目前,沿河縣的22個鄉(鎮、街道)共種植辣椒5.9萬畝,並成立了産業發展專班,通過省級專家包縣、市級技術員包鎮、縣級技術員包村的方式,培訓技術人員到各村開展技術指導,從整地、開溝、排水到覆膜、栽植全程指導,辣椒種植成活率高,長勢好。今年預計産量8萬餘噸,創收可達2.48億元,將有效帶動全縣4萬餘名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中界鎮河坎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肖雲介紹,今年村裏種植的1000余畝辣椒長勢良好,現在已經開始采收,按照青辣椒1.3元、朝天椒紅辣椒1.8元一斤的價格計算,産值將達到210萬元,在近3個月的採摘期內,每月可帶動全村140戶貧困戶務工人員增收2000元以上。

沿河縣縣長何支剛表示:“産業發展是貧困群眾增收的有效途徑之一,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沿河不斷加大産業結構調整,調減低效農作物種植面積,緊緊圍繞産業發展短板問題進行規劃佈局,把‘短平快’高效農作物生産作為今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支撐和保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吳秉澤、通訊員 黃慶松)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