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新思路 免疫抑製劑聯合治療肝癌研究成果發佈

發佈時間:2020-09-30 11:45:32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帥俊全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聯合治療,肝癌患者,聯合使用,肝癌治療,臨床研究

9月28日,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樊嘉院士團隊發佈了一項關於癌症研究的臨床結果。該研究聯合使用國家新藥創制專項的兩項重要成果治療肝癌,三期臨床研究結果明顯優於傳統靶向治療,這是全球首個達到主要研究目的的PD-1抑製劑聯合治療用於晚期肝癌一線治療的III期研究,為肝癌治療提供了新的思路。

肝癌是全世界範圍內常見的消化系統惡性腫瘤,具有早診困難、進展迅速,預後較差等特徵,每年大約有84萬新發肝癌患者、78.2萬死亡肝癌患者。此項研究是使用國家新藥創制專項研發的兩種創新藥物,通過達伯舒和達攸同的聯合使用,用於晚期肝癌治療的三期臨床研究。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樊嘉介紹,“兩個新藥聯合應用,它從機制上他可以起到了一個疊加的效果。我們通過免疫治療,然後再加上血管生成抑劑,通過兩條路徑來治療。從研究結果來看,已經明顯展示出達伯舒和達攸同聯合治療,它的療效對於中晚期肝癌明顯優於靶向治療。”

據了解,與其他全球臨床研究不同,此項研究共納入近600例患者,均為中國肝癌人群。臨床研究中,達伯舒和達攸同的聯合治療,提供了大量肝癌患者接受免疫聯合治療和傳統靶向治療的對比數據,對於改善肝癌患者的療效和預後具有重大意義。據了解,達伯舒和達攸同均為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成果,也都已經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技術副總師、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介紹,“‘十三五‘新藥創制重大專項已經圓滿完成預定的目標,將近有60個一類新藥在重大專項支援下研發出來。這次把重大專項所支援的兩個藥聯合起來使用,給新藥創制帶來很多新的啟發,達到了一個1加1大於2這樣的成果,這也是當今國際新藥研究的一個前沿領域。”(總臺央視記者 帥俊全)

(編輯 劉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