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全力建設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發佈時間:2020-09-25 10:15:49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發展,可持續,數據,聯合國,科學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宣佈中國將設立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

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通過5週年,在各國共同努力下,議程的全球落實取得重要進展,但也面臨重重困難。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更加劇了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挑戰。

科技創新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手段。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聯合國提出技術促進機制,兩者高度吻合,均是利用科學、技術和創新促進可持續發展。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面,大數據在支撐可持續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國設立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是服務《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一項重要舉措。

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是全球首個以大數據服務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機構。中心的目標是建成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公共科技平臺和研究機構,是可持續發展科學研究中心、數據資訊服務與技術創新中心、人才培養與培訓能力建設中心、全球可持續發展高端智庫,服務聯合國相關機構和會員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據悉,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將依託中國科學院建設。目前,中國科學院已整合優勢研究力量和資源,系統深入地開展了科技支撐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工作。2018年啟動的中國科學院 “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專項,組織了來自全國129個單位的1200余名專家,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空間技術、網路通信技術等開展全球和區域多尺度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國科學院已實現了國家相關優勢資源的整合,具備了中心啟動和建設的條件。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的設立是我國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具體行動。科學技術在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上的重要作用已成為國際共識。作為全球科技界的一員,中國科學院正在組織研究力量積極行動,加強科學–政策–社會的銜接互動,提供解決方案和科學支撐,助力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全球落實,與國際科技界共同應對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新挑戰。

聯合國技術促進機制10人組成員、“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專項負責人郭華東院士指出,專項正在建設地球大數據雲服務平臺與數字地球科學平臺,將發射服務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的地球科學衛星,發佈了《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2019)》,相關成果入列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技術促進機制線上平臺。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的設立將為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