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推“脫歐”新法案爭議不斷 歐盟吁“快停手”

發佈時間:2020-09-24 15:41:5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余申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脫歐,法案,歐盟官員,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

英國政府本月在議會提出“內部市場法案”,引發多名英國前首相發聲反對。德國政府歐洲事務部長米夏埃爾·羅特22日向英方喊話:“不要耍把戲,時間已不多。”

【加緊接觸】

羅特當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歐洲聯盟部長級會議前説:“親愛的在倫敦的朋友們,請別再玩遊戲了,時間不多了。”

“我們對所謂的‘內部市場法案’極度擔憂,因為它違反了退出協議的指導性原則,我們完全無法接受……我們真的、真的對目前的協商結果非常失望。”

英國政府本月9日公佈“內部市場法案”。法案提出,如果其條款與英歐先前簽署的“脫歐”協議中涉及愛爾蘭與英國貿易的條款有衝突,當以法案條款為準。雖然遭到包括保守黨籍議員在內的眾多人士反對,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正在力推這一法案在議會通過。

歐盟指責英方試圖用國內法淩駕於“脫歐”協議這一國際法,敦促約翰遜在本月底前從英國議會撤回該法案,否則將採取行動。

隨著月底臨近,雙方今後幾日將加緊接觸。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編輯勞拉·庫恩斯伯格22日在推特援引歐盟消息源説,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將於23日訪問英國首都倫敦,就“脫歐”事宜與英方作非正式會談。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馬羅什·謝夫喬維奇説,他28日將在布魯塞爾與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會面。兩人是歐盟-英國聯合委員會聯席主席。

【期限臨近】

“脫歐”過渡期將於今年年底結束。約翰遜先前説,無論英歐貿易關係協議能否談成,10月15日是談判最後期限。而歐盟官員説,他們的談判期限是10月底,原因在於雙方達成協定後,還需時間各自將協議內容立法。

英國2016年6月舉行公民投票決定“脫歐”,並於今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英歐雙方此後就未來經貿關係談判數輪。眼下雙方依舊在多項議題上分歧嚴重,包括漁業權、政府援助或補貼政策、為英歐企業建立公平競爭機制等。下輪談判定於10月2日舉行。若最終談不成,明年1月1日起,英歐貿易關係將退回至世界貿易組織框架。

在談判難以推進的背景下,約翰遜政府本月拋出“內部市場法案”,遭到多名英國前首相批評。保守黨籍前首相約翰·梅傑和工黨籍前首相托尼·布萊爾13日發表聯名公開信,呼籲英國政府放棄這一“令人震驚”的法案。他們在信中寫道:“政府的舉動令其自身蒙羞,同時讓我們的國家難堪。”

約翰遜的前任特雷莎·梅21日批評約翰遜行事“魯莽、不負責,沒有考慮英國在世界上的長久聲譽”。(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