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三管齊下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

發佈時間:2020-09-21 16:43:5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産業集群,西部大開發,新老基建,生態産品,返貧風險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殷曉霞)8月31日,由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等單位主辦的“金融•科技——首屆絲路(西安)前海園峰會”在西安舉行。

著名經濟學家范恒山指出,西部地區在實現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使命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經過十多年的發展,西部地區的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但也要看到,在國際産業與科技革命加速推進、國內轉型發展地區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西部地區發展的矛盾與問題也不斷顯現。從整體上看,西部地區增長速度開始放緩,轉型發展相對緩慢,新經濟、新動能、新産業發展規模與水準不如東中部;地區間分化加劇,省域經濟發展落差較大;部分領域發展仍然緩慢,創新能力不強。尤其是脫貧攻堅難度較大,深度貧困人口比較集中且穩定脫貧的基礎比較薄弱。2019年全國剩有550萬貧困人口,今年約有5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和致貧風險,合起來總體約有1000萬貧困人口需要脫貧,而其中的絕大部分集中在西部。應該説西部地區面臨的困難和面對的矛盾仍然較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西部地區的發展又處於重要關口和節點上。

怎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范恒山認為,基於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的有益經驗、基於西部一些省份實現跨越發展的良好做法,也基於西部整體和部分省份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等的綜合考慮,應圍繞三個方面做好文章,或者叫三管齊下,即全面優化發展環境、務實選擇操作路徑、著力抓好根本環節。

第一,全面優化發展環境。

范恒山指出,發展環境關係到資源要素的集聚與活力,涉及到投資者的積極性、創業者的能動性,直接關係到一個地區發展的快慢。當前地區間的競爭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發展環境、更具體一點説是營商環境之間的競爭。就西部地區而言,經過持續的努力,發展環境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與東部地區比差距仍然較大,最為薄弱的環節是在思想觀念、管理體制、運作機制方面。對此,他認為,要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必須在優化發展環境,特別是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下功夫,要切實把握優化的方向與核心,真正把建設的重點放在體現“公”“準”“信”上。“公”就是公平、公正、公開。當前發展環境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不公平、不公正,這反映在工程招標、利益分配等許多方面。“準”就是該管的政府絕不能不管,不能缺位,不該管的政府不能越位。“信”是要使管理制度和政策穩定透明可持續,真正具有公信力,讓各方面可信賴。

第二,要務實選擇操作路徑。

范恒山表示,在發展路徑選擇方面,要從實際出發,走一條務實且融合各方成果發展成果和成熟經驗的道路。“彎道超車”“換道超車”“借道超車”要相互補充、融會貫通,在繼續挖掘自身潛力的同時,利用經濟一體化的機遇和開放合作的手段,廣泛借助各種力量實現跨越發展。他強調,不僅在發展路徑上要務實選擇,在一些領域的具體操作路徑上也要務實選擇。“凡是社會需要的産業都是有市場有前途的,也是有必要發展和開拓的。在具體進行産業選擇的時候,需要從實際出發,不能不顧自身的條件和能力而盲目跟風。”

第三,要著力抓好根本環節。

經濟社會發展領域寬廣,涉及環節眾多,既要統籌兼顧,更要突出重點。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要注重運用杠桿功能,抓好那些牽一髮動全身的關鍵事項。

一是堅持“穩底盤”與“強支撐”並重。范恒山指出,穩底盤,就是要千方百計激發基層的活力、激發老百姓的能量,讓大家自主創業、各顯其能,放心大膽地去發展大眾經濟。由廣大群眾直接開展的大眾經濟準入門檻低、與人民基本生活緊緊相連,具有很強的韌性和鑽勁,既是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盤經濟”,又是維護經濟穩定運作的“平安經濟”,還能成為匯聚各方智慧的“創新經濟”。與此同時,他表示,要進一步強支撐,就是要以比較優勢為基礎,以現代科技賦能為方向,選擇若干傳統産業和現代産業門類做強做大,形成百億級、千億級甚至萬億級的産業集群,從而形成地區經濟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

二是做到“借大勢”與“抓實利”結合。借大勢就是要借助國家區域戰略的力量,依託其推動地區發展。國家戰略體現的是高位勢、高品質,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含金量。范恒山強調,西安前海園要堅持高標準規劃、高品質建設、高水準推進,在這方面絲毫不能馬虎,切不能把這個新平臺簡單變成了開發區的一個自然延伸。   

三是實現“打基礎”與“拓空間”交融。要從戰略高度和未來發展認識基礎建設及其重要性。要結合新老基建,打好西部地區的數字技術或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在建設良好的數字基礎設施的前提下,還要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的交融協同發展,拓展産業門類和創業空間,發展融經濟、混産業。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由此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推動形成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四是強化“練內功”與“優政策”協同。西部發展要直面的是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有針對性的制定思路、強化措施。要推動政府積極主動和有效作為,要加強重要生産資料、生態産品等的利益補償機制建設,要做優做強民營經濟,要堅持品牌引領,切實提高産品和服務的品質。“西部的發展需要繼續練好內功,但同時仍需要國家強化政策支援,強化的重點是優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