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柬埔寨兒童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發佈時間:2020-09-21 16:54:4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張 保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柬埔寨,葉子,兒童教育,學校,貢獻力量

  義工們看望柬埔寨兒童。本報記者 張 保供圖

葉子是一家名為“柬埔寨國際慈善總會”的非政府組織創始人、會長。談到這個有些“唬人”的名稱,葉子笑著説,並非本意。“當初只想起類似‘善心會’這樣樸素的名字,但註冊時發現,翻譯成英文後有很多重名。經過工作人員多番嘗試,才定下現在的名字。”她説。

2015年,葉子從深圳來到柬埔寨。她經常參加一些當地社團組織的慈善活動,接觸到當地的貧困兒童。最初,她只是和幾個好朋友隔三差五去給孩子們送些食物、日常用品和學習用具。在2018年底,在與當地一名“孤兒爸爸”交談後,她開始動起捐資建學的心思。

這名“孤兒爸爸”曾經是磅士卑省鄉下一間寺廟的主持。由於柬埔寨經濟發展水準總體較低,總有嬰兒丟棄在寺廟門口。其中,一些孩子先天就攜帶了艾滋病毒。十幾年間,他共收養了50多名孤兒。無法兼顧寺務的“爸爸”只得還俗,專心照顧孩子們。“幾年前,有別的慈善組織為他們修建了一間孤兒院。但是,隨著孩子們慢慢長大,教育問題越來越迫切。”葉子回憶道。

葉子看在眼裏,記在心頭。回城之後她就與幾個好朋友商量,要集資建學校。她丈夫聽説後也非常支援,表示“你們先捐著,不夠的我來添。”對於這段歷史,葉子的好友寶兒非常了解,她對一些風言風語有些打抱不平。“總有人説葉子借著建學校,拿別人的錢出風頭,實際上出錢最多的就是她。”在家人、朋友和柬埔寨江西商會等大力支援下,葉子湊齊了工程所需3.7萬美元。葉子説:“中國人在海外打拼都不容易,我們對於捐款金額並無要求,量力而為,盡心就好。”

3個月時間,擁有兩間教室和一間辦公室的第一間學校就在孤兒院旁建成了,新校舍寬大敞亮。看到孩子們和周邊村民們開心的笑容,葉子和她的朋友們漸漸明確了未來的努力方向。“我們能力有限,只有聚焦才可能做出一點成績,孩子和教育就是我們的重點。”葉子堅定地説。

為了長期合規運作,葉子和朋友們按照政府要求,重新梳理了組織架構,訂立規章制度,正式向柬政府申請註冊。2020年3月份,“柬埔寨國際慈善總會”獲批成立,成為當地為數不多、專門從事慈善事業的中國社團。現在,社團已有登記繳費的會員168人,積極參與活動的義工30人。

來柬10多年、經營3家茶飲店舖的鬱明就是其中的義工骨幹。鬱明和葉子相識是在2020年初。那時,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剛剛暴發,柬埔寨民眾防疫意識還不強。葉子通過努力,從印度進口了一批醫用口罩。除了給予周圍朋友外,葉子想到了發放給柬埔寨民眾。“當時她就喊人幫忙,正好我那段時間有空,就報名參加了。”鬱明回憶道。那次義工們兵分四路,5天時間在金邊人流最密集的4個地方,設點發放了1萬個口罩和中柬英文的防疫手冊。做事認真負責、執行力強的鬱明很快就被推選為義工隊長。

在抗疫期間,柬埔寨國際慈善總會的捐資助學也沒停頓。2020年6月1日,位於暹粒省的第二間學校正式落成。四間教室和一間辦公室,加上從國內訂制的桌椅講臺,共花了5萬多美元。眼下,她們已經開始募款籌建位於桔井省和班迭棉吉省的第三和第四所學校。義工們最近考察的學校靠近柬泰邊境,光車程就有8個多小時,最後還需要換乘拖拉機才能抵達。

“每所學校我們都會帶上施工人員,邀請當地村長和校長到現場考察,一方面確保當地確有建學校的實際需求,同時也需要符合柬埔寨政府的規劃。另外,我們也努力做到精打細算,不浪費一分錢。”鬱明表示。

來自北京的美容店主何楓、來自青島的寶媽劉美芳、來自南昌的服裝廠老闆娘章明艷、來自成都的“斜杠男孩”錢多多……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普通中國人,共同匯集在柬埔寨。他們在為各自生活努力打拼的同時,也為柬埔寨孩子的教育奉獻著愛心。他們不僅在為中柬友誼添磚加瓦,更是在海外塑造著中國人的良好形象。

葉子説:“未來我們會繼續為柬埔寨兒童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也期待和歡迎更多人、更多組織加入和支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